当前位置:

浦东探索打造知识产权信融平台

来源:浦东新区政府网站 编辑:严欢 2016-11-16 09: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日前从新区知识产权局获悉,新区知识产权增信增贷体系目前已完成开发设计、测试实验,计划近期将正式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实施。此外,新区正在探索打造信融平台,通过打通信息壁垒,企业在未来融资时不再需要逐家找机构商谈,直接找到平台即可“一站式”受理。

  信用背书中小科技企业贷款不是梦

  注册在浦东的占空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设计研发LED灯的驱动芯片,拥有芯片部分核心技术,与全球著名照明品牌都有合作。年前企业拿到一张巨额订单,却因资金出现缺口,进退两难。得知浦东知识产权增信增贷计划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申请并获得了200万元银行贷款。

  占空比受益的远不止200万元。由于企业处于迅速成长期,急需发展资金,占空比创始人准备进行第二轮大规模融资。正在这时,由于第一次贷款使企业成长形成了良好效应,浦东知识产权评价体系为企业信用打出了“高分”。有了这一“信用背书”,不少投资机构看好占空比。最后该公司圆满实现了第二轮融资,融资规模达4500万元。

  新区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增信增贷计划是一种跳出了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市场困境,围绕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发展需求度研发的评价体系。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银行和担保公司各有一套评价体系,彼此不同,市面上知识产权融资产品存在定制化、个例化的局限。增信增贷评价体系的出现,打通了银行与担保公司间的壁垒,综合评价企业知识产权的价值,评分结果又自动匹配融资额度,从而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产品标准化、业务规模化。知识产权融资周期也明显缩短,从原来的40个工作日减少至5-10个工作日,为那些手握高价值知识产权,却受困于资金链短缺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机会。

  打破壁垒企业融资“一站式”搞定

  增信增贷为企业提供了贷款的筹码,然而融资的渠道却还是单一的。企业在融资中,迫切需要有人帮他们牵线搭桥,随即还得一家一家跑机构。知识产权信融平台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实际上,新区正在探索打造的信融平台是由区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实施市场化运作的“四位一体”平台:商业银行主要负责标准化知识产权金融产品研发和科技企业商业征信;担保机构主要负责融资产品担保和信用评级;知识产权机构主要负责价值评价评估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投资机构负责项目路演、项目对接,投资管理、上市辅导。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融资促进会方面表示,简单而言,信融平台就是提供了“一站式”受理,中小企业在进行知识产权融资时只需找到平台上任何一家单位,其效果就等于找到了平台上的所有资源。

  此外,与平台同步推进的还有投贷联动基金的扩大运作。目前,全区正探索将投贷联动基金由“拨”改“投”,将原有财政专项无偿自助转为有偿的投资引导基金。依托收益权开展处置应用,将收益权变相处理为股权,解决知识产权短期融资中还款的困难、知识产权流转的困难以及处置的困难。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过程中,政府不能大包大揽,最终还是要引导市场走上“自我造血”的道路。政府要对金融机构进行补贴政策,可以按照谁担风险谁受益的受益风险对称原则,加强对政策性担保机构风险补贴力度。建议由政府出资,引导国有担保机构、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一定规模的知识产权贷款风险处置资金池。

来源:浦东新区政府网站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