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逾百位专家院士论道宁乡 助力打造中国高端材料之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喻向阳 编辑:严欢 2016-11-16 09: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通讯员 王慧)今日上午,以“材料装备高端制造,共创未来,成就千亿产业链”为主题的特种粉末冶金及复合材料制备加工第一届学术会议在湖南省宁乡县举行。

  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主持,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兴治、张立同、邱冠周、周克崧,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等专家及领导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特种粉末冶金及复合材料制备加工行业的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等千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由中南大学,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10家单位联合主办,湖南省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中共宁乡县委、宁乡县人民政府,宁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北方中冶(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旨在加强与国内外新材料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总结在生产中得到应用先进技术以及尚处在工业化试验阶段的新技术,大力推广示范工程成果和经验,提升湖南材料制备的核心竞争力。

  开幕式上,宁乡县委常委、宁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永红就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政策宣讲,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更多的校(研)企合作,促进更多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进一步完善和延长宁乡在材料领域的产业链,助力和推动宁乡高新区打造中国高端材料之都。

  宁乡高新区是省市县和湘江新区政策的叠加区。湖南湘江新区出台了创新创业人才奖励办法和双创平台奖励政策,长沙市政府出台了新材料产业发展、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县、区出台了实力园区“27条”、支持工业发展“10条”、支持创新发展“10条”和重大产业项目降成本“9条”等政策,同时,宁乡高新区为园区企业打造科技平台,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为创新创业和高端人才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陈全训指出,材料行业是现代高新技术的基础,是有色金属传播的重要标志,在航天、海洋、生物、能源等领域更是不可缺少。当前,我国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部分技术位居世界前列,但是高端材料的研究与创新还有待加强。

  明日,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大、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公司的百余位知名专家、院士、学者将发表专业主题演讲,6个不同主题的学术分会场将同时进行。

  【相关链接】宁乡高新区产业简介:

  作为承办方之一的宁乡高新区居珠三角、长三角、成渝、中原四大经济圈地图中心,也是长沙通往湘中、湘西北的咽喉要地,交通发达,具有广阔的空间发展优势。近年来,宁乡高新区培育发展了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业、光电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了“有色金属资源—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电芯制造与组装—锂电池应用—锂电池回收—回收材料再利用”的绿色循环产业链;同时,重点打造了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与服务平台,着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展示中心、科技金融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中国储能技术研究院、湖南航天O68基地新材检测中心等项目相继落户。

  新材料产业集聚成势,在发展探索中确定了重点发展新能源材料、新型金属材料两个方向,汇聚了红宇新材、杉杉能源、邦普循环等知名企业,已建成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拥有2名院士、超过1万名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开发出100多项科技成果,被评为国家节能环保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喻向阳

编辑:严欢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6/11/16/41369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