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收官 互联网+高科技引创业风潮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6-11-16 09:44: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专题导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城市活力的最佳体现,宁乡经开区通过大力开展双创活动,在改善“双创”环境、破解融资瓶颈、优化政府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引发了经开区创新创业的热潮,涌现出了一大批创业精英和优质创业项目,园区成为了创业者的集聚地和创业“梦工厂”。

  红网综合讯 10月18日,由宁乡县人民政府、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办,宁乡县人社局、宁乡经开区创业服务中心承办的“逐梦蓝月谷,让梦想起飞”宁乡县2016年创业大赛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报名、海淘、初赛、过程辅导等长达6个月的层层筛选, 30位创业者入围决赛。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工业级无人机液冷动力系统项目喜获冠军。

  此次活动也是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湖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省发改委、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承办的“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活动长沙站重要子活动。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在致辞中表示,宁乡经开区、宁乡县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努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涌现了一批创新创业型领军企业和优秀人才,园区成为创业创新者实现梦想的沃土。此次创业大赛为进一步彰显创新驱动发展效应,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业团队服务平台,打造宁乡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增添了新动力。

  创业精英创新创意“大咖秀”

  决赛以提交商业计划书和现场评分的形式进行,5位专家和20位嘉宾组成的评审团现场为选手悉心指导并加油鼓劲。评委根据选手提交的商业计划书、在台上进行的综合展示以及提问回答两个环节进行综合评分。

  商业计划书和现场路演从开发创意、赢利模式、经济及财务状况、公司战略、融资方案和回报等方面对每位选手的创业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

  比赛现场,面对评委们的考验,选手们自信果敢,沉着应答,他们的精彩表现赢来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互联网+、高新技术成创业主流

  星火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监测平台、工业级无人机液冷动力系统项目、1:1仿真直升机的开发与推广应用、“鸟巢”发明专利市场化平台……经过多轮认真甄选,“高端大气”的好项目不断脱颖而出。在当天举行的决赛中,参赛项目涵盖互联网平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创业、绿色节能环保、生活服务、文化创意、食品饮料、农业科技等创业类型,互联网+概念、高科技项目成参赛项目主流。

  夺得大赛冠军的工业级无人机液冷动力系统项目,是位于宁乡经开区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内的一家创新型高科技公司研究成果,该动力系统驱动的275cc液冷发动机性能领先国内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无人植保机每天喷施面积达200亩到300亩,相当于40个人一天的工作量,提高农药利用率20%以上,作业效率大大提升,降低了农业中毒率。目前产品已经实现销售额45万元。”佳飞农用植保机项目获得三等奖,其创始成员之一的21岁的女大学生刘佳兮谈起自己的产品兴致勃勃。

  同获三等奖的独角兽法律服务平台是一家将“互联网+”技术结合传统法律行业的互联网平台项目,主要为企业提供全过程的基础法律服务。“独角兽通过风险诊断、合同审拟、解决方案书等基础产品解决企业的痛点,成立一年来已经在湖南股交所挂牌,目前已经拥有10万用户,并成功盈利。”项目创始人贺彦韬介绍。

  获奖可享受最高10万元扶持资金

  在8月初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一系列赛前培训和参观学习活动。根据选手与导师双向互选原则,将列入决赛的30个项目分成六组,由导师对其进行商业计划书以及决赛路演PPT进行指导,并制定详细的导师辅导方案。导师由初赛评委组成,六位导师对选手进行了多次面对面的交流和指导。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悉心辅导,30个创业项目不断成熟起来,并站到了决赛的舞台上。

  “创业大赛旨在营造重视支持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创业创新提供沃土阳光,搭建广阔舞台,彰显创新驱动发展效应。”黄瑶表示。大赛结束后,获奖的优秀团队将不仅可以获得最高10万元的创新创业扶持资金,还可享受场地免租优惠、小额贷款等扶持政策,免费享受公共会议室、洽谈室、头脑风暴室、路演区、图书馆等场地服务。

  创新创业大赛过程回顾

  1、创业大赛拉开序幕

  4月28日,宁乡县2016年“逐梦蓝月谷 让梦想起飞”创业大赛拉开序幕,大赛组委会发布了大赛方案和奖励办法,并当场为13位创业导师颁发聘书。

  2、第一次比赛推进会议

  5月25日,宁乡县创业大赛组委会在美丽的蓝月谷召开第一次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确定了组委会领导小组成员、组委会工作分工方案、大赛初赛方案和计分办法。

  3、征集45个创业梦想项目

  截止7月20日,大赛组委会一共收到报名表48份,经过组委会办公室的筛选,有45个项目通过海选形式审查环节。

  4、创业大讲堂开讲

  7月26日,举办“逐梦蓝月谷 让梦想起飞”宁乡县2016年创业大赛创业大讲堂,中南大学教授周文辉、中国青年创业创富大赛湖南队总教练肖琦为创业者开讲。

  5、举行赛前项目评审会

  8月11日,“逐梦蓝月谷 让梦想起飞”宁乡县2016年创业大赛海选评选工作进入第二轮专家线下集中评审环节,并举行创业大赛海选阶段专家评审会及初赛组织工作研讨会。

  6、企业创业课题分享沙龙

  8月19日,以“奋斗的青春最精彩-企业创业课题分享”为主题的沙龙在蓝月谷众创空间举行,创业团队代表积极参与,活动气氛热烈。

  7、初赛,30位创业大咖脱颖而出

  8月25日,“逐梦蓝月谷 让梦想起飞”宁乡县2016年创业大赛初赛在经开区举行,43支以大学生为主的创业团队角逐30个决赛名额。

  8、导师一对一分组辅导

  9月份,组委会将列入决赛的30号选手分成六组,由导师对其进行商业计划书以及决赛路演PPT进行指导。

  9、参加创响中国启动式,体验前沿科技

  9月26日,举办“逐梦蓝月谷 让梦想起飞”宁乡县2016年创业大赛“与导师同行”企业观摩学习活动,30名创业大赛团队代表和8名蓝月谷众创空间团队代表共同体验前沿科技。

  10、总决赛

  10月18日,创业大赛决赛举行,30位创业者同台PK。

  宁乡经开区创新创业平台简介:

  一、蓝月谷众创空间

  空间定位于重点扶持和引进服务及配套于园区食品、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的创业团队,重点引进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轻资产的创业项目,目前共有30余家创业企业在此办公。

  二、未来方舟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致力打造湖南省最大的创新创业产业孵化与集聚的高端社区,项目已完成投资30亿元,为创业团队提供办公场地、培训资源、休闲配套、商务居住配套、餐饮配套等集中式服务,打造创客总部集中营。

  三、玉屏山国际产业城

  项目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集科学技术研发、科技成果交易、企业孵化、信息服务、高端制造、金融服务、中介咨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项目全部运营后将依托宁乡经开区国家级开发区平台的产业、金融、服务、人才等功能配套优势,打造全省创新创业重点示范基地,打造国内开发区最大的食品专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全省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高科技产业孵化集聚基地。

  四、长沙妙盛国际企业孵化港

  项目总投资20亿元,是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中部地区最先进、最具规模的工业园,集生产、办公、科研、物流等多功能为一体,首创了集孵化和加速于一体的工业园模式,可吸纳中小企业千余家,入驻小微企业已达60余家。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6/11/16/41369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