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东多项经验入围上海市信用典型案例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6-11-22 11: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上海浦东网消息 “2016上海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颁奖活动近日举行,浦东多项经验入围“上海十大守信联合激励案例”和“十大失信联合惩戒案例”。而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本市将更加突出信用联动奖惩机制建设,让信用体系建设的红利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浦东守信激励失信惩治经验成果突出

  在“上海十大守信联合激励案例”中,浦东有多项经验入围,其中包括洋泾街道的“诚信为秤、联动奖惩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张江园区企业信用促进中心的“‘信用张江’助力科技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支持”,以及上海出入境检疫检验局的“自贸区进境空箱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等。

  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大财富”)通过“个人行为属性”信用识别体系助力个人释放信用价值同样入围。据介绍,证大财富基于长期数据积累,研发了“个人行为属性”信用识别体系,通过借款人的“消费行为+个人特质”来评估借款人的信用价值,在业内率先推出网购达人贷、保单贷等产品。

  “相对传统金融机构对于借款人‘物’的价值评估,证大财富运用‘个人行为属性’价值评估的新金融服务模式,形成差异化的信用评估体系,有效地为得不到或不能充分得到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的人群提供补充性金融服务,助力个人释放信用价值。”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证大财富为全国80多个城市近百万人群提供借款咨询服务,其中有20多万信用优质者凭借其信用价值成功获得金融服务,总额达170亿元。

  在“上海十大失信联合惩戒案例”中,最为人熟知的是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与诚信结合、把好新能源汽车公共资源分配出口关”。自今年起,本市首次将诚信体系作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前置条件应用到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中,重点关注企业用户是否存在司法判决、司法执行、税费欠缴、欠缴社保等失信信息,个人用户是否存在司法判决、司法执行、酒驾、交通肇事逃逸等失信信息。不少失信者因此失去了购买新能源汽车免费上沪牌的机会,有效发挥了公共信用信息对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的促进作用。

  浦东新区航头镇的“合力补齐民生短板诚信助力社会治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网络金融征信系统NFCS,打造网贷机构防信用风险的金融基础设施”等也均有入围。

  围绕六大领域推进27项任务

  据介绍,此次“2016上海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旨在宣扬“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理念。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指出,推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要形成政府、市场、行业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共治格局。目前,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应用推进为重点,在以《上海市社会信用立法条例(草案)》为代表的信用立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大调研、推进长三角旅游领域信用联动奖惩三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未来,上海将继续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并在信用法规标准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推动上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向新阶段。

  日前出炉的《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指出,围绕科技创新、自贸试验区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公共管理、社会治理创新六大领域,本市将重点推进27项建设任务,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建共享。

  “十三五”期间,上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更加突出改革发展需求牵引,更加突出信用应用导向,更加突出信用联动奖惩机制建设,更加突出多元共治格局构建,让信用体系建设的红利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更为显著地提升市民和社会各界对信用体系建设成效的感知度和对信用价值的获得感。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6/11/22/41430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