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首个五年规划出炉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6-12-01 14:0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12月1日,《湖南湘江新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公布,对未来五年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总体谋划和战略部署。

  作为引领新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未来五年,新区的对外开放格局将有哪些改变?创新创业方面将如何发力?将给每个普通老百姓生活带来哪些红利?时刻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逐一梳理。

  1、创新驱动发展 “双创”人才来新区机会多

  出台《湖南湘江新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扶持办法(试行)》,承办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长沙站活动……2016年绝对称得上新区创新创业年。

  《规划》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载体、优化创业环境,构建支撑新区未来发展的创新体系,打造国家自主创新引领基地、中部地区创业创新领航区和长沙建设国家创新创意中心的主引擎。

  具体说来,将培育创新主体,积极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集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鼓励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创新载体,打造由麓谷创新谷、泛岳麓山、园区区县共同组成的“一核一圈多点”创新创业空间布局,构建“城市服务与创新服务——创新平台——生产集群”三个层面的功能格局,形成“创新、创业、创投”三创联动的支撑体系。同时,大力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推动校院地创新合作常态化、产学研金用一体化、双创综合服务一站化,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2、基本实现新区核心区自行车租赁系统全覆盖

  2013年,梅溪湖自行车租赁系统正式启用,前往梅溪湖休憩的市民,可以到自行车租赁点租上一辆自行车畅游梅溪湖。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新区将大力构建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发展“自行车+公交”的换乘模式,着力解决公交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新区核心区自行车租赁系统全覆盖。

  同时,大力推进新区城市步行道、自行车“绿道”健身步道以及道路林荫绿化、照明、休憩以及公共交通接驳等设施的建设,不断优化区域慢行交通环境,基本实现新区每平方公里自行车道8公里、人行道10公里;非商业核心区林荫道占比超过70%、沿人行道1000米间距内至少设置1处休憩设施的目标。

  3、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新区蓝”将越来越多

  既要金山银山,还要碧水蓝天。

  未来五年,新区将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持续推进“清霾”“碧水”“净土”“静音”行动,使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建设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实施主体功能区建设,加强对山体、湖体、湿地等生态资源的保护,构建“一轴、三廊道、多节点”的生态安全格局。“一轴”是指湘江生态景观轴;“三廊道”是指由北面的乌山—谷山廊道、南面的岳麓山—莲花山廊道以及基本农田—香山生态片南北联通廊道组成的“工字型”生态廊道。“多节点”指区域内的林地、水库、湖泊、湿地、公园以及块状绿地等小型生态绿地板块。

  同时,努力推动两型社会建设点面结合、纵深推进,探索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生产生活方式,引领新区走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新路子。

  统筹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对新区范围内现有重要水系和水体进行严格保护,打造水质优良、水景优美、节水蓄水的水生态文明新区。到2020年,新区中水回用率达到20%。推进梅溪湖片区、洋湖片区、大泽湖片区的海绵城市建设,形成50平方公里左右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

  4、通江达海 贯通全国 从新区直达世界

  中欧快线(长沙)一路奔驰,将“新区制造”带入欧洲市场。而来自欧洲的红酒、牛奶、化妆品、香水等也乘坐着“铁路快运”进入新区的千家万户。

  而这只是新区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构建开放经济格局的一个缩影。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新区将打造放射状开放对接通道。构建融入辐射湖南、对接全国、联通世界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铁路方面,争取开通望城火车货运站的国际货运航线,拓展新的“五定班列”线路。港口方面,建设望城新康港、铜官港及其港口陆域用地,建设联港快速通道,加强与霞凝港、城陵矶港的分工协作,开通金桥物流园(长沙无水港)-岳阳-东南亚等“五定”班轮。航空方面,建设通用机场,建设磁悬浮河西支线,发挥异地航站楼和空铁联运的作用。

  建设湘江新区综合口岸。健全陆空水交通与信息互通综合口岸建设,加快形成交通枢纽、保税平台、信息通道多合一无缝对接的湖南湘江新区综合口岸平台。

  5、汇集名校名师资源 中心城区500米内即有小学

  近年来,长郡、雅礼、师大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纷纷落子新区,让新区一举成为长沙市教育资源最优质的片区。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新区将引导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在新区与民营资本合作办学。岳麓区规划建设65所中学、119所小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高新区规划建设21所中学、27所小学、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望城区新区范围规划建设40所中学、80所小学、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宁乡县新区范围规划建设30所中学、60所小学、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到2020年,中心城区实现小学500米服务半径、中学10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5%。

  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建设梅溪湖恒大医疗健康城、长沙市妇女儿童医院、洋湖医院、望城滨水新城医院、金洲医院等医疗机构。到2020年,每30平方公里布局1所综合性医院或特色专科医院,构建15分钟健康服务圈。

  加快社区、村镇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完善城乡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构建15分钟文化圈。强化体育公共服务,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和科学健身网络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湖南湘江新区综合体育中心、大王山体育中心。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6/12/01/41521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