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金融中心规划方案即将出炉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6-12-07 10: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6日,湖南金融中心概念规划方案征集评标会在梅溪湖金茂酒店举行。

Gensler、COX、都市实践+伍兹贝格、HPP、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阿克雅等六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的作品参与评标。

湖南金融中心规划位置图。

  红网长沙12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12月6日,湖南金融中心概念规划方案征集评标会在梅溪湖金茂豪华精选酒店举行。Gensler、COX、都市实践+伍兹贝格、HPP、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阿克雅等六家竞标单位的作品参与评标。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李少鹏出席。

  湖南金融中心处于湖南湘江新区滨江商务新城,东临湘江,西至长望路与茶山路,且往片区西侧纵深延续,南至滨江景观路与潇湘大道交汇处,北至湘华路与潇湘北路交叉口,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

  “金融中心”如何建? 行业大佬来支招

  根据《湖南湘江新区总体方案》,滨江新城是“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的核心,主要承担金融商务、文化旅游等功能,将打造成“湖南金融中心”、国家智慧城市示范区、长沙市新都会中心与文旅基地。

  此次湖南金融中心概念规划方案征集评标会,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办,湖南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长沙先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等9位国内知名专家担任评委。

  现场,六家设计单位通过多媒体汇报、主创述标以及互动交流,对各自的设计理念进行逐一述标。“六个方案都很好,其中不乏有些灵性、天才的构想。”听完六家投标单位的述标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等九位国内知名专家现场点评。

  湖南金融中心该如何建?如何更好的结合本地特色?作为参评单位之一,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区域发展与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查君认为,目前金融中心、CBD类区域正慢慢从东部沿海往内地发展。因而湖南金融中心在制定规划时,就得明晰自身的优势和方向。具体而言,湖南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领域有优势,所以金融中心在规划时得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而不光是给予企业货币上的支持,还要利用货币流通中的信息,给予企业信息上的支持,在金融理念上实现再升级。

  查君同时认为,金融中心不是建一些高楼大厦、引进一些金融业态就行了,还应该有相应的一系列配套服务措施,比如医疗、教育、人才扶持奖励政策等等,这样才能更好的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

  湖南金融中心概念规划方案即将出炉

  今年8月26日,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在湖南湘江新区考察时表示,要将湘江新区滨江金融中心打造成全省乃至区域性金融中心。

  是什么样的区位及政策优势让“全省唯一的金融中心”这颗明珠落在湘江新区呢?湖南湘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两年前,湖南湘江新区便公布《关于加快发展核心区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确立了湘江新区发展金融产业的政策基础,提升辖区内金融发展的速度,促进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资料显示,目前已有10多家金融机构总部入驻滨江金融中心,包括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吉祥人寿、三湘银行、东方资产等,即将入驻的有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平安保险等。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彭震伟表示,湖南金融中心地处国家级新区,这也就决定其区域定位不能局限于湖南,而是要立志成为中部地区的金融中心。“六家单位设计的作品各有侧重。”彭震伟认为,金融中心不仅要满足原有功能,还要发挥交通区域优势,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要让人的活动有足够的空间支撑,让城市功能与公共服务空间更好融合。

  评标会后,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方案获得现场最高分,而最终的湖南金融中心概念规划方案也将在不久之后正式出炉。

  【相关链接】

  六家参评设计单位简介

  Gensler是国际著名的建筑设计、规划与咨询公司,共有专业员工约2900名,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并在美国、英国、亚洲、中美洲等地区的30个城市设有办事处。公司最为显著的特点在于无比专注于通过其设计促进客户业务的成功。Gensler具有很高的行业声誉。自1965年以来,它专业为世界各地的15000客户名提供高量的建筑和质室内设计服务。

  COX成立于1967年,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建筑设计集团之一,作品遍布澳大利亚及东南亚各国,主要包括:堪培拉国家体育运动中心、堪培拉国家会议中心、悉尼奥运场馆总体规划、北京奥林匹克花园会所等。

  都市实践是当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师团队之一,目前在深圳,北京设立分支机构。旨在从广阔的城市视角和特定的城市体验中解读建筑的内涵,紧扣中国的城市现实,以研究不断涌现的当下城市问题为基础致力于建筑学领域的探索。伍兹贝格是一家国际知名的建筑师事务所,拥有138年的历史,其设计作品遍及全球。

  HPP是一家知名的德国建筑设计事务所,于1935年正式成立。拥有70多年的设计及服务经验。HPP的业务范围包括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2大类,主要致力于设计办公建筑、医院、购物中心、运动设施、交通、城市规划、改造建筑和室内设计。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中国大型建筑设计机构之一,隶属于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服务领域涉及建筑设计、结构及机电设计、城市规划设计等。公司的设计项目遍及20余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工程设计及咨询2万余项,在各个领域获得总计600余个奖项,并与100余家境外建筑设计事务所、工程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阿克雅建筑设计事务所于1988年创建于意大利佛罗伦萨 。阿克雅建筑设计事务所一直致力于建筑领域的学术研究、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旧城改造、室内设计,他们的作品获得了意大利及国际的各大建筑奖项,工作室分布在意大利和中国。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6/12/07/41570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