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东航运资源配置能力被“激活”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6-12-08 09:3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浦东,地处长江黄金水道的龙头,又扼守国际经贸走廊要冲;面朝大海,又依黄浦江铺展开来。如今,浦东已成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随着自贸活力被注入“体内”,浦东航运业发展成效显著。

  “十二五”期间,浦东港航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高端航运要素快速集聚,制度和功能创新取得新进展,航运新业态企业和机构不断落户,诸多全球航运资源“看好”浦东,一个世界级的国际航运营商环境正在形成。

  船舶管理开放撬动航运资源配置

  “目前,全球超过40%的新造船在中国制造,超过20%的运力由中国船东拥有,中国的海工与邮轮等新兴市场发展迅猛,巨大的船管市场发展潜力吸引着全球船管企业的目光,上海国际化的开放程度以及航运产业成熟度,使得上海自贸区成为外资船管落户中国的首选地。”英国威仕集团大中国区负责人欧里斯对于为何选择浦东,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作为全球第一大国际船舶管理公司,威仕(V-SHIP)2015年落户浦东,并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卫狮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而随着威仕落户浦东,世界排名第四的塞浦路斯哥仑比亚公司等,也相继办理在浦东注册的手续。

  上海自贸区成立前,外商独资设立船舶管理公司在国内受限,自贸区“负面清单”以及服务业开放措施,打破了这一禁区。自贸区内第一家取得外资船舶管理执照的上海润元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就是由浦东航运办等部门牵线促成的。

  上海润元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卫平告诉记者,当得知外商可在自贸区设立独资企业经营国际船舶管理业务后,总公司便决定在自贸区内建立新公司。

  依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平台,浦东航运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与国际接轨的制度模式。以现代的船舶管理公司为例,覆盖面非常广泛,其服务业务包括:机务管理、船员管理、海务管理、买卖租赁、船舶保险等。“船管”这一个点所带来的“线”“面”,将带来大量的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衍生业务,这也成为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提升服务能级的重要因素。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认为,随着航运服务环境日益优化,上海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截至目前,浦东航运中心建设通过与自贸区加快联动,成功引进威仕、南盛堡、泰昌祥、哥仑比亚等14家优质外资船管企业,推动20余家船舶管理上下游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带动船舶维修、船用物资供给、船员培训和外派、保税燃油供应等航运新业务的发展,产业链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仲裁机制引入让世界听到浦东声音

  如果说,过去三年的上海自贸区建设,浦东更多承担服务者的角色,如今浦东已经从幕后走到前台争取国际“话语权”。浦东航运改革创新由原来的“辐射效应”转变为“直接效应”。历史又在此时给予了浦东航运建设全新的内涵和重担。

  国际“话语权”其中一个显著特征在于:法治环境。华东政法大学国际航运法律学院院长赵劲松认为,航运中心建设主要是要争取国际话语权,而争夺话语权的核心是法律,浦东在上海航运法制建设方面有鲜明的优势。

  随着国内唯一的专业海事仲裁机构——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选择扎根浦东后,中国贸促会上海海损理算中心、上海海事司法鉴定中心、引入国际航空仲裁机制的“上海国际航空仲裁专家委员会”等机构也相继入驻。

  重磅机构落地逐步“发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标准造船合同(上海格式)在浦东发布,成为首个“中国制造”的国际航运标准。此举扭转了国内造船界长期以来一直沿用西方国家制定的造船格式合同、并被要求必须适用英国法律且在伦敦仲裁的“显失公平”的局面。

  浦东发“声”,正让世界“听”到,而“发声”的主体要素——高端航运人才也在浦东“孕育”。

  由中国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英国皇家特许船舶经纪学会(ICS)、上海市浦东新区航运服务办公室共同推进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运人才“双认证”试点项目已在浦东启动,这也是全球首个由航运界认可的、航运职业标准机构与国内政府主管部门联合认证的高端航运人才培训模式。“人才一旦聚集起来,将带动整个航运市场的能级。”从业多年的ICS中国区总代表郑培华对此深有体会。

  航运要素集聚形成国际化营商环境

  “十二五”期间,浦东海空国际枢纽持续全球领先:以外高桥港和洋山港为主的上海港保持全球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浦东国际机场连续八年居全球机场第三位,已达世界级客货运枢纽保障能力。此外,外高桥港区六期竣工,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开工……陆海空集疏运设施加快建设。

  同时,一批引领性市场主体加码在浦东集聚,航运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如国内第一家由国际航运组织设立的民非机构——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上海中心;国内第一家由国际海事组织设立的全球唯一执行机构——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上海中心;国内第一家LNG专业船舶管理公司——中海液化气船舶管理公司;国内第一家国际船级社联合组织——上海亚洲船级社中心……

  曾几何时,国内航运人梦想有一个地方,能找到所有航运市场需要的要素,形成一种整体的航运氛围。这一点,浦东正在“圆梦”。如今,浦东已经汇集了各类航运企业及相关机构6000余家,包括船舶和飞机制造业;水上运输、航空运输;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经纪、船舶管理、航运法律、航运咨询;船代、货代、仓储、物流等产业,涵盖航运市场主体已构成较完备的航运产业链,并拥有了12万航运人才。浦东新区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表示:“未来浦东将营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高端化、专业化的航运发展环境。”

  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而浦东,作为重要“角色”,正努力打造一个适合现代化航运产业健康发展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6/12/08/4157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