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江创客:线上线下布局幼教市场 获千万融资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6-12-08 09:3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两江新区消息 创业做项目,选准领域是关键。这句看似鸡汤的创业名言,在慧云科技CEO方之洋看来,非常在理。

  重庆慧云科技有限公司在2014年10月上线了手机开发的APP应用程序“幼信通”,该项目上线不到一年,已在重庆、贵州、广东、河南等省市100余所幼儿园投用,用户近2万人,获得风投千万级融资。

  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定位于“幼儿园安全食材服务专家”的 “幼鲜通”服务上线,短短几个月时间,服务的幼儿园用户规模已超过100家,月均营业额超过200万。与此同时,接入“幼信通”平台的幼儿园已超过1000家,用户超过20万。今年10月份,慧云科技又得到重庆本土一家风投公司青睐,再次获得千万级融资。

  经过一番跑马圈地的厮杀,加上资本的搅局,幼教领域APP玩家历经九死一生,目前逐步进入“剩者为王”的阶段。而慧云科技短短两年便获得两次千万级融资,这家企业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越往下走,越清晰自己的商业模式。”在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里,方之洋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觉得,今年离“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用户最齐、产品线最齐全的幼教信息化企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找准定位,产品上线一年获千万融资

  从履历看来,方之洋的职业之路一路畅通,从湖南大学毕业之后,方之洋到重庆邮电大学读研究生,随后加入中国移动,成为其新兴战略业务板块的一员。

  因为公司业务扩展,他又加入到中移物联网公司,并着手做家庭物联网领域的项目开发。

  基于自身的专业基础,2014年,一个做校讯通的代理商找到方之洋请他做外包。

  方之洋接手业务的同时意识到,校讯通客户为中小学校,受政策影响大,一旦形势有变,整个商业模式都会被颠覆。

  “首先中小学校基本上都是公立的比较多,公立学校属于教育主管部门监管,要进入这个领域基本上属于关系业务,但是幼儿园就不一样,因为80%的幼儿园都是私立的。”

  方之洋认为,幼儿园之间的招生存在差异化竞争,有提升平台和交互性利益的诉求,且幼儿成长过程中,其增值服务的发挥空间比中小学生大,这也是他们选择幼儿园这个市场的原因。

  于是,他瞄准了幼儿园市场的定位,这才有了后面的创业故事。

  可过去他所熟悉的校讯通是信息单向流动,而现在智能手机普及了,客户需要能双向互动的产品,不光有文字,还要有图片、声音、视频。

  基于此,他带领慧云公司开发出手机APP应用程序“幼信通”,这是一款基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打造的幼儿教育“第三只眼”,具有家园互动、安全接送和视频监控等功能。

  “孩子在幼儿园吃的食物是否干净卫生?学习情况怎么样?家长只需点击客户端的‘在线视频’就能查看幼儿园厨房食品加工全过程。”

  方之洋说,在该栏目中,家长还可看到孩子上课、玩耍、睡觉等监控画面,并且一个家庭账号可以在多台手机上使用,让爷爷奶奶也能随时看到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

  在“班级空间”内,家长可看到园长和老师发布关于孩子的活动情况,并能评论点赞。慧云科技通过这一环节对大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得知哪个幼儿园最受家长欢迎,孩子最喜欢的老师是谁。

  “简单的说,我们的用户群体就是四类,家长、园长、老师和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解决他们的需求,这正是完整的创业项目。”说起自身的定位,方之洋信心满满,幼信通就是家园互动的承载者,优质幼教资源的发布者以及幼教行业大数据分析师。

  这样的想法和实践当然也获得了风投的青睐,获得首轮千万级融资。

  把握痛点 布局幼儿食品安全服务

  为了进一步拓宽市场,方之洋带领团队调整策略,将幼信通硬件送给幼儿园。

  “别人认为是烧钱的事,我们却觉得值。”方之洋分析后发现,这些用户非常忠诚,只要东西是好的,用户的活跃度就很高。

  可如何基于平台产生的活跃度,运用渠道推广的手段来获得现金流?

  彼时的方之洋打算把他们转化成更好的价值,正在酝酿一场更大的想法和项目……

  2016年6月,专注于幼儿园营养膳食食材服务的“幼鲜通”子项目在重庆一家幼儿园正式落地。方之洋果敢的抛出新市场的痛点——除了孩子的人身安全,饮食安全也是家长关注的对象,这就是方向。

  想法落成现实,往往需要义无反顾的执行力,而这种执行力的背后,则需大量缜密的市场布局。

  就这样,方之洋带领着团队,在重庆市区建立2000㎡的高洁净生鲜配送中心,还有遍布各区的区域中转中心,所有菜品在这里进行二次检测和分拣包装。

  方之洋要求,各个环节要最大保证不受二次污染,保证新鲜、快捷、安全的食材,并且要有保险公司对全程的食品安全进行承保。

  同时,他们建立了专业高效的物流团队和配送网络,专业的产品质量管控与溯源体系,严格把控食材源头和加工流通环节,为幼儿园提供安全的食材产品,真正实现源头到厨房的无缝对接,确保最后100米新鲜不流失。

  “看到孩子在幼儿园吃的食品干净、卫生,我们才放心。”家长们的认可让这款在“幼信通”平台用户基础上细分的食品安全领域项目,一经上线便获得不少青睐。

  截止今年10月,“幼鲜通”已落地重庆超过100家幼儿园,包括巴蜀幼儿园、大地幼儿园、三色幼儿园和公租房民安华福幼儿园,都已经和其达成合作关系,当然,重庆本地的创投也带着千万级的投资来了。

  方之洋粗略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家幼儿园的月收入为2万,那么仅以目前的现状来算,月入百万已经是基本保底数额。年底之前,“幼鲜通”项目也将独立完成天使轮的融资,明年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利用平台 构建幼教行业完整生态链

  “通过‘幼信通’做市场引流入口,再将‘幼鲜通’作为商业利润的来源之一。”具有战略眼光的方之洋坦言,不能止于眼前的利润,要将一个行业区域作深、做透,才能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

  事实证明,他的确在这样做。

  目前,他正在整合行业内知名儿童营养学家、食品专家建立幼儿园膳食营养专家委员会,围绕学龄前儿童乳牙发育、咀嚼能力、消化能力、各器官发育等生长发育特点,为幼儿园量身打造专业的儿童膳食指南及营养食谱方案,全面达到营养供给量要求,不仅提供足够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还能保持各种营养素之前的均衡。同时,还与西南大学健康心理方向学科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通过行业纽带形成产学研资源阵地。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方之洋目前所做的全部事,那的确太小看他了。别忘了,他的流量主们可大多都在线上呢!

  如何利用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的人群互动?创意满满的点子在方之洋脑海里飞驰——

  围绕外围生态链,他带领团队收购了蛋糕作坊,成立了羽壳蛋糕,用绿色健康的理念和匠人之心,专做有情怀的儿童蛋糕。

  增加用户活跃度,亲子俱乐部应运而生,烘焙、摄影等活动应接不暇,专业导流线上资源,线下用户活跃度日益攀升。

  利用大数据做文章,把孩子成长中的美好片段记录下来,有趣的事情,难忘的瞬间,都形成图文辑选的产品,获得辣妈潮爸的好评。

  除此之外,幼儿发展论坛、亲子公益市集……有意义的社会化活动也不落下。瞧,方之洋的创意就这样变成了现实。而这样的创意,显然还有提升的空间。

  随着国民收入不断提升,新一代家长消费观念升级,国家放开计划生育政策,幼教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专业市场预计,2020年幼教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市场前景广阔。

  趁着东风,下一步,热血满满的方之洋打算继续在健康和营养板块进行探索,并推动项目在重庆幼教信息化领域占有70%的市场,立足西南地区中心城市,以重庆地区完整的商业模式为模板,向西南地区3000家幼儿园实现覆盖,当然,时间不会太久,争取在明年年底前吧。

  人一旦有了目标,做起事情来就会顺畅许多,回望自己创业的初衷,方之洋经常感慨地回忆到,几年前,当他送不满两岁的孩子上托班时,总担心他吃不好、人身不安全,现在他很庆幸,自己的孩子也能用自家的产品。

  这种踏实感让工作忙碌的方之洋内心总有一份牵挂。“羽壳蛋糕上线推出的第一天,我特意早下班了两个小时,到家陪着两个孩子一起吃蛋糕。”

  人们总说创业途中莫忘初衷,方之洋的初衷,大概也正是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牵挂和情怀吧。

  创业体会

  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一定要有自己的兴趣和资源的积累。此外,在模式上要有创新,在领域上做到极致,在技术上做到透彻。别太在意创业的光环,要把它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

  (记者 张雅兰)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6/12/08/41579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