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中杰:招贤纳才 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霞 编辑:刘艳芳 2016-12-20 15: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12月17日,湖南湘江新区首次校园招聘会圆满收官,新区第一次“走出去”进行校园招聘有哪些收获和启示?未来新区的人才队伍建设将有怎样的趋势?12月19日,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中杰特地接受了专访。

  招聘达到了预期效果,反响强烈

  记者:通过北京、上海两场校园招聘会,您认为是否取得了预期效果?如何评价这次招聘?

  刘中杰:此次招聘应该是达到了预期效果。首先,我们招到了人才,包括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湘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内共发放了26份录用通知;第二是扩大了宣传,湖南湘江新区在北京、上海等高校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第三是增进了友谊,无论是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还是与高校学子,特别是与湖南籍学生,甚至与未毕业学子都增进了友谊;第四是积累了经验,例如校园人才招聘今后应该更早一点,定在9月、10月最佳,应当更人性化一点,选择在各高校相对集中的地点举行,应当事先更精准一点,根据招聘的专业要求,事先摸底这些专业的学生集中在哪些高校,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有多少,把这些信息摸得更准确一些。

  引进高素质人才,激发干部职工活力

  记者:此次招聘主要面向北京、上海两地的顶尖名校,而且是面向应届毕业生,为何要提出这么高的要求?

  刘中杰: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是基于事业发展的需要,湖南湘江新区要实现“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要实现在“十三五”期间进入“第一方阵”、达到三千亿的目标,要实现“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树标杆”的战略目标,必须要靠人才来推动、来支撑,科技是生产力,人才就是第一资源。第二个是因为内部改革的需要,通过引进高素质人才,更加激励我们内部人才活力,形成“鲶鱼效应”,让干部职工都有危机感。第三是实际工作的需要,新区经济发展局、财政局等部门在融资、经济管理、财务管理、金融等方面需要专业人才,特别是智能驾驶领域需要专业人才。第四是自身培养的需要,招录应届毕业生就是为了培养自己的工作团队和骨干队伍,这些应届毕业生普遍素质较高,通过3-5年的培养,他们肯定能挑大梁、担重任。培养干部不能“拿来主义”,应当立足于自身的培养。

  选人用人机制最吸引年轻学子

  记者:您认为湖南湘江新区最吸引年轻学子的因素在哪里?

  刘中杰:此次招聘主要是展现国家级新区平台、干事创业的舞台、选人用人的机制和精致精美的环境四个方面的形象。最吸引学子的因素,我认为就是在宣讲会上所提及的选人用人机制,如“三通道”晋升机制,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勇于改革、勇于探索的活力等。

  记者:此次招聘是否释放了一些信号,新区将重点培养精英层的“90后”和“80后”干部?

  刘中杰: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干部队伍成长既依靠个人努力,也依靠组织培养。国家级新区人才队伍要进行逐步培养,“90后”是今后竞争的主力队伍,谁拥有这些精英骨干队伍,谁就拥有了领先优势。所以我们将着力培养“80后”“90后”干部,尤其是“90后”干部,新区将逐渐构建以“60后”为骨干、“70后”为主体、“80后”“90后”为补充的人才队伍。

  本月出台人才奖励扶持办法实施细则

  记者:《湖南湘江新区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扶持办法(试行)》发布以后,许多湘江早报读者反馈,认为这样的人才扶持力度很大,很期待。下一步,新区将如何落实该办法?

  刘中杰:本月即将出台新区人才奖励扶持办法的实施细则,按照人才奖励的实施细则来具体实施。

  作为一个新鲜事物,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有一个时间差,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将某些条款有针对性地具体化。无论是办法还是实施细则,它都是开放性的,而不是封闭性的,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其次,我们提前做了一些预案,针对8大产业所在的企业、与新区有战略合作的高校事先进行了详细摸底,了解了一些潜在的扶持对象,让这些潜在扶持对象真正变成政策的受益者;第三,这个政策在开展招商引资方面有很好的吸引力,有多家企业主动联系我们,有专家团队希望到新区来创办企业。

  就具体的对策而言,新区财政已准备了八千万元的财政预算,今后还将开展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培训和政策宣讲。只要符合条件者明年均可申报,不受资金限制,也不受人数限制。

  记者:请您用一句话总结过去一年新区人才工作,对未来一年有何期待?

  刘中杰:对过去一年的总结是两手抓好人才工作,一方面,对外做好招才纳贤引智工作,为企业服务,更好地留住人才;另一方面对内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流得动。

  未来一年,新区将进一步抓好人才扶持奖励政策的落实,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刘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霞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6/12/20/41688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