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江新区:着力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7-01-11 10:36:20
时刻新闻
—分享—

驻两江新区检察室授牌

  红网综合 据重庆日报报道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对于两江新区来说,这一年,市委、市政府调整优化两江新区管理体制,要求两江新区在重庆市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实现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双轮驱动、同步推动、相互促进,打造平安和谐新区,成为摆在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面前的一大课题。

  两江新区以调整优化管理体制为契机,按照“科学谋划、创新机制、改革试点、协调联动、服务发展”的思路,积极推动治理方式创新,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维护了两江新区社会政治大局的持续稳定,为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找准定位统筹发展

  科学编制“十三五”社会治理纲要

  服务开发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两江新区各项工作开展的总体目标。一年来,围绕这一中心工作,两江新区科学谋划新区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维护稳定、服务大局的能力。

  据了解,2016年,在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的指导下,两江新区编制起草了《重庆两江新区“十三五”社会治理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十三五”时期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尤其是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提供了可靠遵循。

  “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纲要》的出台,在引领发展改革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或将在更大范围内起到试验示范和引领带动的作用。”两江新区法制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领导提出把两江新区建设成为“平安建设的示范区、法治建设的样板区、队伍建设的模范区”总体要求,《纲要》不仅学习借鉴了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和广东深圳等国内发达地区社会治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还充分结合两江新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面临的社会治理形势,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

  《纲要》提出,围绕将两江新区建设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和内陆开放的排头兵这个中心任务,“十三五”时期,两江新区社会治理将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三个服务”,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服务发展法治保障机制、基层治理社会参与机制、平安稳定协调联动机制“六大机制”,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引领、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协调联动凝聚合力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据悉,目前,两江新区沿袭的是自成立以来的“1+3”行政管理体制,即两江新区管委会+江北区政府、北碚区政府、渝北区政府的管理架构。

  通过协调联动模式,2016年,两江新区在建立健全政法综治体制机制上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具体来说,为了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大对不稳定因素的预防预控,去年,两江新区设立了“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和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此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和管理现状,在市委政法委的支持下,两江新区还协调市级政法部门和江北、北碚、渝北等政法机关成立了“两江新区平安共建(信访维稳)协调小组”,推动渝北区人民检察院设立驻两江新区检察室,及时协调涉及两江新区全域平安建设和突发性重大涉稳信访问题,建立预防和打击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两江新区平安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共同打造平安新区。

  “当前,两江新区信访维稳工作按照事项必登、应录尽录的原则,及时受理、规范办理各类信访事项,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该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底,市联席办交办的13件疑难信访案件,两江新区都逐一落实委领导包案,并全部化解。

  同时,两江新区还及时预警处置了辖区内房地产领域、建设项目清欠、环保邻避等引发的群体聚众事件80余起,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和两江新区社会稳定。

  此外,为了解决两江新区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存在刑事羁押和行政拘留执行难的问题,两江新区积极争取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市公安局等单位支持,通过对市级相关看守所建增容的方式予以根本解决,服务两江新区公安机关为开发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中心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1/11/41871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