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东入选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7-02-10 11: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上海浦东门户网站消息 工信部近日公布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区)公示名单,全国25个省市区的37个市(区)入选,本市浦东新区和嘉定区成功入选。记者了解到,浦东新区将通过三年的持续推进,初步打造成为国内产融合作的示范性区域,基本形成产融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统筹合作,产融合作信息高效对接,金融对产业贡献度不断上升的产融合作发展良好态势。

  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区)系工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去年8月联合印发《加强信息共享促进产融合作行动方案》《关于组织申报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通知》等文件后启动的,该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

  创建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区)是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为目标,通过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有效保障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对试点城市(区)未来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浦东新区积极探索产融合作的新模式和新路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在产融合作模式、合作规模、合作成效等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底,浦东累计国内上市企业达到104家,海外上市企业达4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201家,上海股权托管中心挂牌企业达135家。

  在重点区域和产业上,浦东则开展了广泛的产融合作产品、服务、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形成了一批产融合作的典范,产业和金融合作共赢的良性互动效应初步显现——2015年9月,上海自贸区基金正式成立,成为全国首支自贸区主题投资基金,合作标的锁定在陆家嘴区域互联网金融、张江生物医药产业、金桥工业4.0,以及外高桥跨境电商、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各区域主要产业项目,有力促进了上述产业的发展。

  “在成功入选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区)后,浦东将根据试点创建的要求以及浦东产业、金融发展的内在需求,将立足点定为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浦东新区科经委相关人士表示,浦东创建的具体目标为“五个率先”:率先创新突破若干有利于产融合作的体制机制;率先启动一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产融合作示范项目;率先设立一批导向明确、切合需求的产业投资基金;率先形成具有浦东烙印的产业链金融生态圈;率先建成信息资源完善、共享便捷的产融合作信息平台。

  浦东创建的重点任务则包括发挥自贸区优势,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多样化、多层次的产业引导基金;凝聚多方资源,打造浦东产业链金融生态圈;创新扶持模式,形成财政金融高效互动的机制;结合重点园区和街镇,打造产业金融创新集聚区;加强信息共享,构建产融合作双向对接平台。

  其中,依托自贸区,浦东将探索建立本外币一体化境外融资制度,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降低企业境外投融资成本;探索扩大金融要素市场对外开放,丰富企业融资来源;探索投贷联动试点,促进创业创新;建设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和综合监管服务平台,提升金融机构风险监测控制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2/10/42093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