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传统文化融入开学第一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霞 高原 编辑:刘艳芳 2017-02-15 09: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武术等传统文化成为学生们开学第一课的文化大餐。

博才寄宿小学的孩子们演绎“公鸡舞”。

  红网综合 2月13日是长沙市中小学新学期正式上课第一天,记者走访了湖南湘江新区内多所学校。学生们在愉悦的氛围里,开启了新春第一课。

  活动

  公鸡舞 龙狮腾 猜灯谜

  在博才寄宿小学,一段由本命年师生带来特别的“公鸡舞”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舞蹈中还特别融入和设计了问候礼、待客礼、就餐礼、感恩礼等场景与动作,寓意深远。

  除了表演,最让小朋友感到开心的游戏就是猜灯谜了。博才西湖小学校长周睿告诉记者,当前《中国诗词大会》十分火热,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本次的灯谜除了谜语以外,还设计了不少经典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的下一句是什么呢?”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学生很顺溜地答出了下一句,拿着答案去兑换小奖品。“西湖是十分有文化内涵的,因此我们将身边的小西湖融入校园文化,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周睿说。

  传统文化理念融入开学第一课

  鸡有“五德”:头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仁也;守夜不失时,信也。为了将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到开学第一课中,博才咸嘉小学副校长段蓉春介绍,此次活动结合“仁、文、信、勇、武”的理念,综合了语文的吟诵,诗词、科学的人与自然,艺术的戏曲表演,体育的武术和格斗表演等为孩子们呈现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这是我上过最有趣的开学第一课。”五年级学生张彤说,岳麓区首席名师周静老师吟诵的《论语》“仁爱”篇以及湖南地方戏剧花鼓戏和湘剧让她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气息。

  “话家味,传家风”,博才寄宿小学大力继承、弘扬优良的家规和家训。除了传统文化,博才寄宿小学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融入了开学第一课中,创意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和谐”“诚信”“友善”制作成了口令红包。

  举措

  让孩子以积极状态融入校园生活

  开学前夕,不少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不适应校园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在昨日的走访中,记者看到不少学校从孩子们踏上校门的第一步就有了精心准备。

  “Hi!新年好”在岳麓区一所小学前,几个大字格外醒目,门口还有象征鸡年的吉祥物欢迎孩子们的到来。每个入校的孩子都可以从旁边的箱子中抽出一张卡片进行幸运抽奖,有的奖品是与校长来一个大大的拥抱,有的是获得一个小礼物……

  博才卓越小学还别出心裁,将孩子们假期中参与的社区公益活动、社会职业体验、留心记录传统中国年的图文资料精心做成视频在开学典礼上进行展示和分享。(湘江早报 刘霞 高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霞 高原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2/15/4212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