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家镛一号”发射成功 湘企天仪研究院再度闪耀太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7-02-15 14: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印度PSLV型运载火箭。

3U立方星,陈家镛一号。

陈家镛一号卫星徽章

  红网长沙2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余旭华)北京时间2017年2月15日11点58分,中以合作的微重力化工科学实验卫星-“陈家镛一号”搭载ISRO(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PSLV-C37”运载火箭在印度南部的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成功发射。这次一箭104星的发射也成为了人类进入太空时代以来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天仪研究院与以色列SpacePharma组成工程团队,负责卫星及载荷研制和发射。

  “陈家镛一号卫星”由天仪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和以色列SpacePharma公司基于各自的研究积累和技术优势联合研制。这是一颗中以商业合作的微重力化工实验卫星,以国际标准的3U立方星作为便捷的微重力科学研究与技术实验平台,将实现我国第一次在太空开展化工领域科学实验,致敬我国著名化工科学家、我国湿法冶金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研究员陈家镛。

  天仪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从立项到发射的整个过程,打破了国内微重力科学实验从立项到实施的时间记录,也再次证明了天仪研究院面向国内外的科学家和科研院所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空间科学实验验证和技术验证服务的能力。该项目实现了天仪研究院对国际科研机构与商业航天企业合作的首次尝试,为天仪未来开辟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以天仪研究院为代表的创新企业在长沙高新区大量积聚,充分展现出长沙高新区创新创业的充沛活力。高新区不遗余力地实施创新创业引领工程、产业集群提升工程、军民融合创新工程、科技金融结合示范工程、创新人才聚集工程五大创新提升工程,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国家重要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新的一年高新区将紧紧围绕“率先打造五千亿级园区,勇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力军”的总目标,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强支撑,在提升区域品牌上出实招,全力推进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2/15/42128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