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区首批双创人才奖励扶持施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霞 编辑:刘艳芳 2017-02-21 14:2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去年9月,《湖南湘江新区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扶持办法(试行)》发布,随后《湖南湘江新区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扶持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发布,并于2017年1月1日开始受理申报,5月31日截止。春节刚过,湖南湘江新区举行创新创业人才申报培训会,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扶持工作正式进入施行阶段。就大家关注的有关问题,详细梳理了新区发布的文件,为您解读政策的具体实施内容和相关细节。

  什么样的企业引进的人才能够申报?

  解读:申报人(团队)所在企业的工商管理、税务征管关系在湖南湘江新区辖区内的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宁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岳麓科技产业园、梅溪湖国际新城、滨江商务新城、洋湖生态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之一;企业主营业务、产业类别属于高端制造(含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含互联网与大数据)、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金融服务、医药及医疗健康、文化旅游、检验检测八大产业之一。

  企业通过什么形式引进的人才可以申报?

  解读: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团队、专业骨干人才申报者应是通过公开招聘或者猎头寻猎等市场化方式进入企业工作(通过人事任免及工作调整从关联公司引进的人才不属其列),且进入新区工作的时间应在2016年9月2日以后,来新区工作前2年内无湖南工作记录(国家部委直属高校人才除外)。青年创业人才申报者进入新区工作的时间应在2016年9月2日以后,且为企业股东或者合伙人之一,所在企业已完成纳税1000元及以上。

  哪些类型人才可申报人才奖励?

  解读:主要包括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团队、专业骨干人才和青年创业人才。这些人才的基本条件是与企业存在明确劳动关系,在新区范围内缴纳个税和养老保险。青年创业人才主要是指毕业3年内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年龄符合相关要求,是公司股东或合作人,所在企业完成纳税1000元以上。

  经过评审认定的创新创业人才可获哪些奖励扶持?

  解读:第一,高层次人才类别中,在新区内首次自主购买住房的给予一次性安家补助150万元或100万元,分3年按5:3:2比例支付到位;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按照购房金额的1-2%,一次性全额发放;年度工资薪酬50万元及以上,可申请特别贡献奖励,根据工资薪酬所在区间段按照15%-26%计算,一年一申请一发放;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发放工作补贴,每年8万元或5万元,一年一申请一发放。

  第二,高端人才团队类别中,可获得人才经费300万元,按项目进度分3次以3:3:4比例发放;项目经费最高1000万元,按项目进度分3次以3:3:4比例发放;专利奖励:国际授权发明专利,每年奖励5万元,经认定后一次性发放。

  第三,专业骨干人才类别中,在新区内首次自主购买住房发放安家补助,购房金额10%,最高10万元,一次性全额发放到位;购房补贴:购房金额的1-2%,一次性全额发放;年度工资薪酬50万元及以上的,发放特别贡献奖,根据工资薪酬所在区间段按15%-26%计算,一年一申请一发放。

  第四,青年创业人才类别中,全日制大学本科生补贴1.5万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补贴2.5万元;全日制博士研究生补贴3万元;全日制博士后补贴5万元。

  还有哪些配套服务政策?

  解读:配套服务政策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区校企合作奖励扶持政策。

  产业教授、科技经理:选聘一批高端制造研发类企业家,到与新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授予权的普通本科高校兼任产业教授;在与新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高校选聘一批正副教授到新区高端制造研发类企业兼任科技经理。产业教授、科技经理实行聘任制,按需设岗、公开选聘、择优聘任、合同管理,聘期三年。产业教授每人每年补助15万元;科技经理每人每年补助5万元;

  职业院校、技工培训:职业院校设立新区技工人才培训基地,并有计划开展培训,每校每年补助培训经费20万元。企业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每年补贴10万元。

  二是人才交流活动奖扶持政策。人才引进活动扶持,大型人才招聘会、峰会、论坛等活动对主办方给予一定扶持;创业联合会、创客联盟等每场次给予2万元以上扶持,最高不超过10万元;开展优秀人才、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创新企业家集中评选活动的,给予优秀人才2万元、优秀科创成果10万元、创新企业家10万元的补助。

  申报首批创新创业人才奖应注意哪些事项?

  解读:应当重点关注以下基本信息。申报对象为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团队、专业骨干人才、青年创业人才四类;综合配套服务政策申报工作另行通知。申报时间为2017年1月1日-5月31日,逾期视同放弃。高层次人才、专业骨干人才、青年创业人才由本人申报,高端人才团队由引进企业申报。申报方式为现场集中申报,向所在园区(区县)指定受理单位递交申报资料。

  申报者需做哪些准备工作?

  解读:1.准备申报资料:从新区官网下载并逐项填写申报文件,并根据《申报材料清单》准备佐证资料,按要求装订成册。2.提请企业推荐:将申报资料提交所在企业审查,并获得企业推荐。3.现场报送资料:在规定时间内向指定受理单位现场递交申报资料,包括纸质申报材料2册、单独报送的申报书1份、《申报人其他个人信息表》1份、PDF格式电子申报材料1份。4.参加现场考察:参加并配合现场考察组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包括提供佐证材料原件、应答有关询问等。5.配合开展评审:申报期间按要求补充完善申报资料;评审期间保持联系畅通,配合解释说明有关问题。高端人才团队申报者还需按要求参加专家评审现场答辩。

  申报有名额限制吗?

  解读:根据相关会议精神,新区首批创新创业人才认定没有名额限制,只要符合相关申报条件,均可认定为相关类别的创新创业人才,并享受相关奖励扶持政策。

  温馨提示

  受理单位及联系方式

  申报主体在规定时间内将申报资料报送至所在园区(区县)的指定受理单位(新区四大核心片区内的企业人才申报受理工作由岳麓区负责),具体受理单位及责任人、联系方式如下:

  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

  汪磊

  0731-88995013

  宁乡经开区党群人事处:

  杨灿

  0731-87218096

  望城经开区经济发展局:

  刘双富

  0731-89812186

  岳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唐邦宏

  0731-88999141

  宁乡高新区经济发展局:

  潘剑灵

  0731-87802079

  岳麓区科技产业园办公室:

  陈奇志

  0731-88532200

  有关申报材料可从湖南湘江新区门户网站(www.hnxjxq.gov.cn)下载

  (来源:湘江早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霞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2/21/42178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