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今年推进10至12家重点企业重组整合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7-02-28 08: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抓改革促发展”新闻发布会。

  红网长沙2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2月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抓改革促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美诚透露,今年湖南将大力推进重点企业重组整合,预计将有10至12家企业重组整合。2016年,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较好完成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

  截至12月底,省属监管企业41户(含4户参股企业),总资产规模为6450.46亿元,净资产1905.75亿元。1-12月,监管企业累计实现收入3449.59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利润22.21亿元,同比扭亏增利78.78亿元,其中,省属控股企业实现利润39.91亿元,同比扭亏增利67.68亿元。1-12月,监管企业累计创造税收130.75亿元,同比增长9.2%。

  “今年,湖南将重点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张美诚在会上透露,一是分类分步推进重组整合。坚持分步平稳推进和市场化操作的原则,发挥出资人和企业“两个积极性”,推动监管企业归类整合、归核整合,将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到基础性、平台性、引领性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行业。二是发挥上市公司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平台和支撑作用。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通过国有企业资产资源整合,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平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效益。增强上市融资功能,支持整体业务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资产上市。鼓励拥有上市公司的国有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张美诚还表示,今年湖南还将大力推国企改革,切实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全省重点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力争用2-3年时间,华菱集团退出炼铁产能220万吨、炼钢产能390万吨;关闭湘煤集团矿井18对,化解产能256万吨/年。压缩管理层级,减少企业法人单位,瘦身健体,聚焦主业,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整或破产清算等方式予以“出清”,今年力争完成省级层面“僵尸企业”清理任务的50%。

  在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面,全省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有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完成省属国企公司制改造任务,重点推进建工集团、交水建集团公司制改制。选择2-3家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条件具备的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

  在回答红网记者提问时,张美诚表示,湖南制订了《湖南省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重组整合总体方案》,从战略高度对全省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整合进行了整体设计。比如,国有资本在公益和功能性领域,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同时将加大国有资本同质组合,优化资源配置;在公共服务、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等公共性、基础性领域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同时,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围绕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来实现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和国有资本的有序进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2/28/42234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