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风等“花”开,再等你来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2017-03-07 15: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效果图,宛如三朵钢铁“芙蓉花”

大剧场内部效果图。

3月6日深夜,工人正用GRG(玻璃纤维增强石膏)进行墙体装饰。

采用GRC(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材料的幕墙,安装精度偏差须控制在2毫米内。

  编者按: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年初,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密集调研湖南湘江新区,强调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为全市转型创新发展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新区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湘江集团更是勇挑重担、大干快上,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彰显了干部队伍的新作为、新风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杨屾 长沙报道

  6年前,建筑届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获得者扎哈·哈迪德女士在数位国际建筑大师的竞技中,采用花瓣落入梅溪湖激起不同形态“涟漪”的概念获得青睐,在梅溪湖畔留下了三朵“芙蓉花”。

  如今逝者已矣,光辉不灭,设计出阿利耶夫文化中心、银河SOHO、广州歌剧院等世界著名建筑的扎哈大师的“绝唱”——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以下简称“文化艺术中心”)将在今年年中迎来盛放。这是长沙与世界顶级文化艺术的深度对接,也是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宏大叙事。

  大型歌剧院,能为一座城市带来什么?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五个强省”,而大型歌剧院被寄托着一种深深的期许,它展示着一个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演进体现出的盎然生机。大型歌剧院,不该成为湖南的空白,长沙也并未沉默。

  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第一任总监列奥波德·达姆罗什认为,要想了解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看看它的剧院就知道了,而文化艺术中心承担的便是这样一个角色。

  由湘江集团承建的文化艺术中心是湖南湘江新区重点建设项目,与国家级新区相得益彰,总用地约10万平方米,耗资约27.6亿元,主要场馆分为大剧场、多功能小剧场、艺术馆,定位为国际一流、全国领先、湖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后将集大型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艺术展览以及交流和培训等功能于一体。

  虽然这些数据已足够惊人,堪比国家大剧院,但却远没有我们将要看到的景观来的鲜活。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者们描绘了这样一个画面,不久之后,三朵巨大的钢铁“芙蓉花”将静卧梅溪湖畔,与金茂双子塔紧密相邻。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热潮中,钢筋丛林不断蔓延的包围下,它依旧翩跹独立,卓尔不群。夕阳下的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犹如几片纯净的芙蓉花瓣,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充满生命的质感。

  更重要的是,一座有“野望”的城市需要打通与世界的链接,而文化艺术中心是一个美妙的链接点。此外,当《图兰朵》《卡门》《剧院魅影》等世界名剧将目光望向梅溪湖畔时,它将为市民输送源源不断地精神享受,乃至改变他们的生活。

  悉尼歌剧院是悉尼的灵魂,设计者约恩·伍重获得了2003年的普利兹克奖,而2004年的得主正是扎哈女士。文化艺术中心的路,也许能走得更宽。

  精度和难度的N次方诠释工匠精神

  扎哈·哈迪德女士任由惊人的曲线在严谨的数学和几何学土壤里野蛮生长,留下那些美轮美奂的作品,建筑界称之为设计未来。然而大师灵感火花迸发要想落地,需要数千人的汗水和智慧凝聚而成。

  对于项目的建设和进展,长沙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重视,从项目开工起,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就多次视察指导项目建设工作,今年年初他再度来到项目工地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前提下,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在慰问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劳动者和2月调研湖南湘江新区活动中,两次来到艺术中心工地上,表示慰问、鼓励,强调要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确保项目建设安全、质量、进度。而湘江集团项目组更是担当使命,担当责任,以“5+2、白加黑”的状态攻坚克难,追赶工期,力争在年中实现首演。

  3月6日凌晨3点,文化艺术中心灯火未歇,依然在紧张有序推进建设。项目工人介绍,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春节期间项目也未停工,目前已经进入日夜不停,三班倒的建设节奏。

  记者拾阶而上,抬头仰望,在大剧场内部施工现场,一个梦幻世界迎面而来。白色的墙面,简洁通透,这里没有一条直线,光影随着曲线最终在一个点交汇。来自北京城建的一位项目经理透露,这里是大剧场的穹顶,那些凹槽里将置放灯具,从而达到见光不见灯的效果。当记者问及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难点是什么时,他脸上不禁流露出些许沉重。他说,这样一个大型建筑,面临的难题甚至是世界性难题都不少,包括结构超限、幕墙防水、模型稳定等,而其中最难的一项就是流线型幕墙从设计、生产到安装的全过程。

  还原一块幕墙从“出生”到安装完成,是一段复杂的旅程。由幕墙包裹的文化艺术中心建筑主体将由BIM(建筑信息模型)进行精确分解,每一块幕墙的大小、形状都不一样,然后再进行制模,一块对应一块,独一无二。在模具完成后,成品的幕墙将被制作出来,必须与模具几无偏差。在安装时,每一块幕墙和指定位置的偏差必须控制在正负两毫米内,才能确保整个建筑浑然一体。此外,每一块幕墙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扫一扫就能了解到所有信息,方便维修与替换。目前,一个班组一天能安装8-10块幕墙,而幕墙的总数超过1万块。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没有工匠精神就不会产生好的建筑产品。而文化艺术中心已不仅是建筑,更是当代艺术的精品,这对于工程师不是简单的要求,更是苛求。

  有担当的真情怀,公益性版块文化惠民

  在文化艺术中心,以这个重大项目聚拢在一起的人们,来自五湖四海。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有参建单位39家。在项目建设高峰时期,施工单位预计超过20家。他们目睹了这里从无到有,见证了虚无的空间被巨大的艺术品填充,一个美丽的梦想穿过时空将来到这里。

  但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总有坎坷,这么大体量的工程,这么多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如何尽快破解不耽误工期?谁来当那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湘江集团负责人表示,湘江集团是重要的功能性国有独资企业,承担的任务重、发展的压力大,只有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才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这些话,不仅跃然纸上,更有着强有力的行动。去年6月12日集团正式揭牌运行后,对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设高度重视,成立了高规格的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出现一个破解一个,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而当一些技术难题迎刃而解时,不仅获得解题的钥匙,更赢得了世人瞩目。去年12月,文化艺术中心幕墙BIM应用荣获全国第二届工程建设杯BIM(建筑信息模型)大赛一等奖,荣获第五届全国“龙图杯”BIM(建筑信息模型)大赛一等奖。

  湘江集团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之后,大剧院(含大、小剧场)将由长沙梅溪湖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运营,目前正在筹备大剧院试运行首演等相关工作。大剧院将实施市场化运营,由政府给予固定差额补贴,以实现“财政资金主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运营模式,每人次年平均票价不超过300元。届时,普通老百姓也能看得起歌剧,也能走进剧院欣赏高雅艺术。

  他动情地说,秋去冬来数载,文化艺术中心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再是一项工作,更掺杂着情怀和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3/07/42315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