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普新区今年全力推进135个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7-03-13 09: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金普新区消息(记者 吴宝娟 通讯员 杨煜炫)春天款款而至,五大政策利好叠加的金普新区即将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今年新区确定了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35个,总投资约2358.4亿元,本年度投资约366.3亿元。其中,跨海通道、光洋集团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建设、世杰航锻航空生产基地、维特奥养老度假中心等4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宇培大连产业园、中铁铁龙冷链发展有限公司食品冷链物流园、汤景泽温泉小镇、大连万城仓储物流中心及批发市场一期工程等24个项目被列入市级重点项目。

  ■产业项目占有绝对的优势,园区已成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在新区填报进入全市重点项目库的135个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占有绝对的比重,新区(不含保税区)共有117个产业项目(不包括财政投资的项目),其中续建项目54个,新开工项目24个,前期项目39个,总投资约1904.2亿元。

  新区一直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工作、以改革开放为第一要务、以招商引资为生命线、以先行先试为最优政策、以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为前进基石”的工作思路,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世坤一再强调:“经济发展项目是核心。”大众一汽发动机EA888发动机技术升级改造、光洋集团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建设、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器等各领域一批高端制造项目的建设实施,必将进一步夯实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成为新区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强力支撑。

  被寄予未来发展承接地厚望而建设的各大园区,如今已真正成为了新区产业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从117个产业项目的分布看,大连开发区拥有63个、普湾经济区23个、金石滩度假区6个、金渤海岸服务业区6个、金州经济开发区7个,此外,其他街道共有项目12个。

  ■传统优势、高附加值项目比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大批量涌现

  今年新开工建设的重点产业项目中,不仅有逸盛大化聚酯切片、博格华纳等新区传统优势、高附加值产业项目,有蒂森克虏伯研发中心、中昊光明研究所设计院有限公司研发产业基地等研发中心项目,还有大连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大连普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普湾数据处理中心等新兴产业项目。

  新开工项目中,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特点,就是三产现代服务业项目较为集中,占到新开工项目的三分之一,包括新区农产品物流分拨中心、后时代印你说在线服务平台装配物流基地一期、苏宁易大物流、华晨物流等。

  在前期储备项目中,航空产业、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增多,且颇为集中,这一方面与新区倡导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一致,同时也体现出新区一年以来招商引资成果的显著。

  ■项目建设紧锣密鼓,一批重点项目年内竣工投产

  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占地25万平方米的大连世杰航空锻造有限公司航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季度将复工建设,年底将完成4000吨模锻生产线的建设安装,进入试生产阶段。

  大连财神岛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加工基地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该项目一期占地2.0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集团总部、水产品精深加工厂、育苗室、大型冷库等相关配套设施。

  大连富士冰山自动售货机有限公司第二工厂、大连长之琳航空零部件制造、大连瑞达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工厂、大连华弘精密金属有限公司新厂房、一重设计研究院、大连创新物流中心等一批续建项目将于年内竣工。

  今年新开工的重点项目蒂森克虏伯研发中心、天海渔业河豚鱼加工配送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凯腾冶金厂房建设等也将于年内竣工。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已经责成新区经发局起草《金普新区重大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调度工作方案》,要求重大项目及固定资产调度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部门联动、分级调度、分类施策”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调度相结合、会议调度和现场调度相结合等形式组织实施,着力促进新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和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目标的实现,并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负其责,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密切配合,协同做好重大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调度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工作的高效落实,新区即将印发2017年重点产业项目清单,还将推出细化考核方案,多措并举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3/13/42367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