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东中部城镇带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2017-03-20 11:1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上海浦东门户网站消息 作为连接浦东南北区域的“金腰带”,航头、新场、宣桥、惠南和老港五个镇所组成的中部城镇带如何发展备受关注。日前,浦东新区发改委发布了《浦东新区中部城镇带发展“十三五”规划》,针对这条沿着沪南公路和轨道交通16号线分布、总面积约265平方公里的东西向带状空间,明确了功能定位和发展格局。

  一核两廊多点的格局

  因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中部城镇带被称为连接浦东南北区域的“金腰带”。按照规划,“十三五”时期,中部城镇带将是浦东新区“一轴四带”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浦东未来发展的重要补充和战略空间。

  对于中部城镇带上几个镇的发展,规划提出了“一核两廊多点”的格局。

  “一核”是惠南镇,重点发展商业服务、文化教育、现代居住、航空产业、旅游休闲等功能,形成辐射中部城镇带,并服务配套周边的城市综合服务中心。

  “两廊”是沿轨道交通发展走廊和生态文化休闲走廊。分别指沪南公路和轨道交通16号线(航头东站到惠南东站段)沿线及大治河沿线,一个布局重点功能和产业项目,一个串联中部各镇历史文化资源,提供公共空间和生态休闲功能。

  “多点”即各镇镇区和配套社区。如航头、新场、宣桥、老港镇等特色镇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提升环境品质;原下沙、三灶等非建制镇,完善教育、文化、卫生等基础设施,强化服务农村生产、生活的基本职能。与此同时,规划提出要确定“一镇一特色”的产业功能分区,明确各城镇特色主导产业,为争取成为国家特色小镇奠定基础。

  比如,航头镇重点打造现代商贸特色,新场镇重点打造文化休闲特色,宣桥镇重点打造时尚创意特色,惠南镇重点打造商务文化特色,老港镇重点突出生态环境特色。

  “中部城镇带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次的五年规划只是开了一个头,后面每五年都会做新的规划,对中部城镇带持续推动。”负责规划编制的新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战场”

  根据规划,中部城镇带将成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战场”。“这是中部城镇带的主要定位。”上述负责人介绍,对于中部城镇带上的几个镇,首先是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农业发展等;在经济发展方面,主要是每个镇突出各自特色,并不过分追求产业和经济效应。

  这从规划的表述也可看出。规划提出,要把中部城镇带打造成为城乡发展一体化实践区、生态宜居示范区、特色农业培育区、科技文化创新承载区、国际旅游度假联动区,排在第一位的即是城乡发展一体化。

  如何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给出了具体方向,如推动人口布局优化、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农村制度改革、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

  未来,中部城镇带的交通、公共配套也将更完善。例如,推进轨道交通18号线建设,形成以快速轨道交通16号线为骨干,以轨道交通18号线、长途公共汽车为辅助的公共交通线路,并将推进沪通铁路东段建设。

  生态修复也是重要的一个内容,老港垃圾填埋场中,已经完成填埋退役的场地,将开展封场工程和场地修复处理,逐渐消除老港填埋场一、二、三期对周边环境的不利影响。原填埋场空间一部分开发建设生态公园,在园区内开展绿化尝试探索;另一部分建设风力发电厂,利用附近风力资源开展清洁能源开发探索。

  随着大治河等滨水生态绿道、郊环道路绿带、老港郊野公园等的建设,中部城镇带将营造出更好的生态环境,增加自身的吸引力。

  作为中部城镇带的核心,惠南镇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打造商贸中心、文化中心、宜居中心,正好契合了中部城镇带城乡发展一体化“主战场”的定位。在惠南镇党委书记诸惠华看来,中部城镇带五年规划的发布,给镇里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现在跟其他四个镇一起成为‘金腰带’了,价值被凸显出来,惠南镇又是其中的核心镇,规划对我们的作用可想而知。”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