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出台通航产业发展计划 两江新区占其中6项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作者:付斯颖 编辑:刘艳芳 2017-03-21 09:0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日前,重庆发布《重庆市通用航空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计划”)。围绕加快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和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计划》提出8项举措,作为重庆通航产业的先行区,两江新区占了其中6项。

  据了解,这些举措包括加快通用机场网络建设、发展各类通用航空业务、简化通用航空业务申报程序等。

  通航制造业潜力可期

  通用航空产业是高端制造业,与国家定位两江新区为“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不谋而合。《计划》明确,要做大做强通用航空制造业,加快两江新区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以重庆通航集团、两江航投集团、宗申集团等为重点,加大通用航空器及相关设备系统研发投入力度,推进通用航空飞机整机及零部件制造、组装,提升恩斯特龙系列直升机、皮拉图斯系列固定翼飞机以及宗申通用航空发动机等重点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开展重庆造直升机及固定翼飞机生产许可和单机适航许可,并以此为契机,争取国家在重庆设立通用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

  《计划》力争到2019年,全市通用飞机产量达到50―100架,在全国范围内初步确立“重庆造”通用航空产品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重庆通用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建成投用。

  通航人才储备将增加

  专业的人才是通航产业发展的重要智力支撑。《计划》提出,市教委、两江新区管委会、两江新区重点企业重庆通航集团作为牵头单位,要强化通用航空专业人才培训。依托支线民用机场、通用机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开设通用航空培训机构;鼓励市域内有条件的高校开设相关专业,与国内民航专业培训机构以及院校开展合作,推进联合培养人才。大力发展飞行技术、适航、机务维修、飞行签派、空中交通管制等专业培训;鼓励开展无人机、航模、动力伞等航空器操控(驾驶)培训。

  《计划》力争到2018年,全市通用航空培训在校学生达到2000人,其中飞行技术培训达到200人;到2019年,将我市建设成为西南地区通用航空培训中心,打造通用航空人才聚集高地。

  据悉,目前,两江新区通用航空产业园已落户了恩斯特龙、皮拉图斯等3个整机品牌及众多关键环节的航空制造部件。重点企业重庆通航集团在技术研发方面已取得多项国家专利,与美国恩斯特龙直升机公司共同组建了联合技术中心,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组建了旋翼飞行器及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航空器传动技术联合实验室、航空产品适航联合工程中心3个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奠通用航空器自主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飞行学院重庆通用航空培训有限公司、华夏飞行培训中心、渝翔飞行培训中心、启航无人机培训公司等通航培训学校在两江新区蓬勃兴起。《计划》将有利于加快两江新区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助推重庆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记者 付斯颖)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作者:付斯颖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