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体经济保持湖南湘江新区发展活力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高原 编辑:刘艳芳 2017-03-21 14:0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3月20日,从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获悉,新区2016年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9.39亿美元,占全市的26.1%;全年实际利用外资额11.73亿美元,占全市24.6%,同比增长14.1%,增速比全省、全市分别高出3.0和4.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新区外贸稳步提升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有关系。

  湖南湘江新区作为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在实体经济发展上专业化强、产业集中。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实体经济正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有力地保持了新区发展活力、推动了新区建设发展。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消费市场保持向上活力。2016年新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4.61亿元,增长14.6%,比2015年提高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全市2.8和3.0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医药类消费支出占消费市场份额的大头,销售额占比超过80%。

  投资结构转型升级速度加快。2016年,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7.72亿元,增长19.3%,投资总量占到全市的27.6%。从投资构成看,工业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分别比2015年增加114.0亿元和134.8亿元,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3和14.8个百分点,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比2015年分别提高0.9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为新区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

  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2016年,新区新增市场主体2.3万余家(公司法人18003家),其中,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1500余家,总数已达3200多家,近两年年均增长达100%;聚集军民融合企业100余家;高新技术产业全年共投入研发经费89.1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233.70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85.70亿元。

  重点项目发挥了实体经济引擎作用。岳宁大道、西二环交通改善工程、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促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同时美丽中国·长沙文化科技示范园、宁乡食品产业园二期和三期食品产业城、格力智能家电产业园、中兴通讯长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中汽(湖南)汽车服务产业基地、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跻身2016年全市计划投资额前20位的重点项目名录。

  “工业是新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也是实体经济的基石。”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新区要把工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规模以上工业这个新区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愈加敦实。2017年新区从三个方面发力,突出工业主体作用,推动新区实体经济发展。一是支持工业园区满园扩园。新区将突出智能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先进储能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生物医药、食品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配套能力和平台,持续引进和组织实施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大项目。二是支持龙头企业转型,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三是培育新兴领军企业。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北斗导航等新兴产业发展,形成引领作用。(湘江早报 高原)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高原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