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住建厅易小林:规划要见物更要见人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刘霞 编辑:刘艳芳 2017-03-28 10:1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8日讯(湘江早报记者 刘霞)无规不成方圆,无划难行长远。作为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如何统筹城乡发展?3月24日下午,湖南省住建厅城乡规划处处长易小林来到湖南湘江新区,为新区国土规划局和住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授课。新区调研员唐志友主持讲座。易小林围绕如何做好城乡规划展开论述。“讲座内容十分详实,内涵丰富,有很大的启发。”一位与会人员告诉记者。

  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最适宜的规划

  当下各地经济迅速发展,但“空城”“鬼城”等现象也频繁出现。城乡规划为何屡屡遭受诟病?易小林认为,城乡规划被人诟病的原因是一些地方对规划认识不清,成果质量不佳,规划实施随意,怪象乱象频出,规划执法不严,行政干预过度。“举一个例子,有许多城市,南方北方一个样,大城小城一个样,城市文化个性贫乏。”易小林指出,经济全球化的冲击、缺乏文化自信、快餐文化的影响等因素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为何城乡规划工作难做呢?这是由规划的政策性、法律性、技术性和属地性决定的。城乡规划是各级政府统筹空间资源配置、实施空间管治、指导空间建设的重要法律和经济手段,是一项重要的公共政策。这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关注大局、胸怀全局,对国家的目标导向、政策走向、战略方向要掌握及时、把握准确,同时,要遵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以专业的技术针对每一个地域特色做出不同的规划。“规划就是要把上级的意图、老板的利益、老百姓的权益协调一致。没有最好的规划,只有最适合、最适宜的规划。”易小林表示,城乡规划必须把为普通人服务放在首要的位置。总之,城乡规划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

  遵循五大理念做好城乡规划

  每年雨季,一些地方大水漫城时有发生,这也是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没有提前做好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导致的结果,诸如此类问题都让人们意识到城乡规划的重要性。

  如何做好城乡规划呢?易小林提出,要遵循五大规划理念。具体来说,一是以人为本理念。“规划工作中应充分贯彻人本主义思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关心人们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和安居乐业。规划既要见物,更要见人。”易小林表示,规划要为人的全面发展留下空间安排,关注人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要有温度和质感,充分体现规划的人文性和社会性。二是理性增长理念。城市规划要由扩张性规划逐步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实现城市人口规模与建设用地规模相匹配、资源环境容量与城市综合承载力相适应。三是交通主导城市空间布局理念,要提高城市通透性和交通微循环能力。湖南湘江新区地域面积辽阔,而且大河西属于新开发的片区,因此交通路网的设计尤其重要。四是要遵循生态城市的理念,切忌学愚公移山和精卫填海,要严格保护好自然的山体和水系,多原生态,少人工化,尊重自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推广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五是文化传承理念,要处理好传统和现代、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和生活的延续性“三性”原则,保留原来的街巷肌理不变、空间尺度不变、风貌特色不变的“三不”方阵。讲座中,易小林特别提出,新区范围内有岳麓书院、北津城遗址等文化遗迹,更是要因地制宜地做好特色规划。新区的规划一定要守住法律、技术、民生、环保这几条底线,才能保护好大自然赐予的山山水水。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刘霞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