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后卫星将精准定位到“指甲大”地方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袁路华 郑紫琴 编辑:刘艳芳 2017-03-30 08:3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高新麓谷3月29日讯(袁路华 郑紫琴)近日,湖南、长沙分别出台《关于促进湖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及《长沙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简称《发展规划》),这对身处麓谷的相关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

  卫星应用产业:2020年培育100家以上卫星应用规模企业

  要么把车带到沟里,要么明明此路不通却提示车辆转弯,关于GPS导航仪不靠谱的趣闻并不鲜见,相信不久的将来,类似情况在湖南将不再出现。根据《行动计划》,湖南将加快建设和完善基于北斗系统的卫星地面增强网,使省内卫星定位精度由10米级精确到厘米级,今后省内卫星可精准定位到指甲大的地方。

  根据《行动计划》,湖南将加速以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广播应用为核心的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建立卫星地面设备与用户终端制造、卫星应用系统集成及信息综合服务产业链,培育和壮大卫星应用产业规模。依托国家高分系统湖南数据与应用中心、地理信息产业园、中电软件园、岳阳军民结合卫星应用产业园等基础平台,在北斗卫星导航芯片、导航终端、导航应用示范、地理测绘、农村土地确权等卫星应用产业领域深度拓展。预计到2020年,全省培育100家以上的卫星应用规模企业,卫星应用产品和服务的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形成50个卫星导航典型应用解决方案和50个卫星遥感典型应用解决方案。

  《行动计划》还定下若干“小目标”。通过设备替换升级,省内卫星定位精度由10米级精确到厘米级,具备用北斗系统替代GPS系统的能力;继续推进旅游客车、长途客车、危险物品车、工程机械、邮政物流、洞庭湖城市等北斗应用示范;突破多云多雨地区高分遥感卫星数据处理关键技术;以洞庭湖及四水流域为主要研究对象,建成高分辨率遥感数据水利应用系统。

  现代服务业:2020年力争实现增加值比重达55%

  近日,高新区现代服务业企业动作频频:梦洁家纺日前打造全新品牌——睡魔仕SOMNUS,初期主要以功能性健康睡眠产品为主,接下来会往智能卧室产品方向发展,田亮成为全国首位梦洁私享订制高级枕芯的体验者;湖南最大华为官方授权体验店落户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将给湖南消费者带来最好的、最专业的、最优质的服务和体验……《发展规划》的出台无疑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展规划》提出,长沙将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消费、商贸商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产业、养老产业十大产业。预计到2020年,长沙将建设成为中部一流、国内领先的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全力打造有特色、强辐射、高品质的文化创意之都、移动生活之都、现代物流基地、旅游休闲基地、现代金融基地、科技服务基地、健康养老基地。

  近年来,大批移动互联网企业和资本在长沙聚集,带动大批湘籍人才返乡发展。目前,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数量超3000家,初步形成移动游戏、移动生活、移动金融、移动电商等四大产业集群,集群效应初步彰显。

  根据《发展规划》,长沙将依托芯城科技园、中电软件园、麓谷信息港等载体,引进一批知名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到2020年,长沙移动互联网全行业交易额将达1万亿元,营业收入将达2000亿元,从业人员10万人,将长沙打造成为“移动生活之都”;北斗产业建成千亿级产业,打造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袁路华 郑紫琴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