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区将铺排27个绿道建设项目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张璋 编辑:刘艳芳 2017-04-13 14: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西湖文化园,骑行爱好者正骑着自行车游玩,享受绿色出游的慢生活。邹麟 摄

  新三年造绿大行动期间,新区将开建更多城乡绿道,铺排27个绿道建设项目。今年,新区计划实施9个城乡绿道建设项目,其中自行车道41.3公里、步行道41.8公里、生态停车位531个。

  “难得的好天气,骑着单车出来透透气。”上周末,家住梅溪湖附近的李女士带着12岁的女儿在梅溪湖边骑单车,很是放松。在梅溪湖公园环湖绿道、桃花岭公园绿道,总能见到三五成群的年轻人骑着自行车穿梭而过。刚建成不久的江滩公园里,环保骑行绿道也吸引不少住在附近的市民来锻炼身体。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年3月,新区城市绿道游径59余公里、公园绿道游径54余公里,城市绿道让市民享受到了绿色出行的慢生活。

  根据《湖南湘江新区绿道近期建设规划》,新区制定了《湖南湘江新区造绿大行动 城乡绿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7-2019年)》,计划实施龙王港绿道、环城绿带、西二环绿道、潇湘大道绿道、靳江河绿道、洋湖大道绿道以及西纵绿道等7条绿道共27个项目,建设自行车道97.1公里、步行道119.9公里、生态停车位1114个。对于城市绿道不连续、标准不一等现象,新区将进一步提升绿道规划修建品质。今年将以梅溪湖、西湖、洋湖垸作为重点区域,实施相关绿道连接区段建设,串联已建成的点状、带状绿道,规划建设龙王港绿道、环城绿带、潇湘大道绿道、靳江河绿道,形成两到三个大小不一的闭合环。同时,结合周边城市环境,形成公园、风光带。如靳江河绿道规划由湘江风光带起、沿靳江河布置,串联湘江、洋湖湿地公园、狮峰山、九江庙湿地公园等,绿道沿靳江河蜿蜒曲折,滨河风景宜人,形成美丽的滨河风光线。

  共享单车为市民打通“最后一公里”,成为时下流行的绿色出行方式。然而专用自行车道缺乏,停车不规范,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困难。不久之后,这种局面将得到改善。据悉,城乡绿道建设是长沙实施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的点睛之笔,在规划设计步道、自行车道时,将在绿道周边配套修建生态停车位。今年新区将规划修建生态停车位531个,在未来三年逐步增设至1114个,为市民骑行漫步提供更多便利。

  【名词解释】

  绿道

  绿道是一个有世界普遍共识的概念,已有100多年历史。绿道是为步行和骑自行车提供安全、连续、生态的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一般都有清晰的标识指引,有驿站、停车设施、安全防护等配套设施。为了保证安全,绿道禁止汽车、摩托车和电动车进入。其具有休闲健身、绿色出行、生态环保、社会文化、旅游经济等五个方面的功能。(湘江早报 张璋)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张璋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