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新区“五大亮点”引领实体经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娟娟 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2017-04-25 11: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卢杨屾)今年一季度,湖南湘江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9.26亿元,同比增长10%。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十分亮眼,尤其是实体经济的稳健增长发挥主引擎作用,规模以上工业绝对额162.79亿元,增长10.3%,为新区经济提升了“含金量”。

  新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于2016年,2017年一季度新区实体经济呈现出五大亮点。

  传统产业逐步复苏

  随着宏观环境的逐步回暖、政策效果的逐步释放和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复苏势头强劲。

  以中联重科为龙头的制造企业年后订单激增,新区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值降幅由2016年初的-30%收窄至2017年初的-5%,一季度实现产值170亿元。

  受2017年前两个月长沙汽车整车出口量大幅增加的影响,新区通用设备制造业强力反弹,一季度产业产值有望实现30%的增幅。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在晟通科技、中信戴卡等龙头企业陆续扩产、投产的推动下,产值和增加值连续三年保持了15%以上的增幅。

  食品加工行业呈逆势上扬态势,一季度实现产值近50亿元,同比增长12%。

  新兴产业链集聚优势

  今年以来,新区围绕十大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开展密集的产业链专题调研,摸清新区现有产业基础,及时跟踪全国、全球产业发展来势。

  以威胜集团、华自科技、长城信息等为核心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企业集聚发展,形成了以电力智能控制、数字视听设备、自主可控计算机等齐头并进的产业形态,2016年产值达260亿元,预计今年一季度产值可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5%。

  以杉杉新能源、沃特玛电池、桑顿新能源等为龙头的储能材料企业集聚宁乡高新区,钴酸锂、电解液、隔膜、动力电池等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6年产值200亿元,预计一季度新材料产业可实现产值近40亿元,同比增长15%。

  以三诺生物、楚天科技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和以远大住工为代表的绿色建筑企业引领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和拓展。

  消费市场稳步增长

  2017年以来,新区消费品市场进一步活跃,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

  外贸方面,今年前两个月外贸数据增幅较大。1-2月新区实际使用外资1.65亿元,同比增幅20.4%,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了47.6个百分点。随着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及食品出口的逐步回升,望城经开区、宁乡经开区、长沙高新区进出口实现良好开局,同比增长分别为75.6%、38.3%、178.9%。在园区进出口形势大好的推动下,前两个月新区完成进出口总额3.58亿美元,同比增幅116.8%。预计一季度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的增幅还可保持较快速度。

  内贸方面,前两个月新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19亿元,同比增幅10.7%,略低于全省全市增长水平。预计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额市场将有所回暖。

  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新区大力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建成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

  预计一季度完成技改投资50余亿元,完成高新技术投资超40亿元。1-2月,新区新增市场主体3258个(其中企业1834家),预计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近5000个(其中企业2000余家)。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启动建设,经过前期反复调研出台了工作方案、启动规划设计修编,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东核及过渡带项目建设及征拆进行了摸底。

  与58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西湖文化园“创新创意+移动生活”特色产业园。预计一季度新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280余家,增长28%。

  商品房去库存成效明显

  一季度,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延续升势,商品房去库存成效明显。

  一季度新区累计完成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0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80亿元。随着房地产限购政策作用的发挥,新建商品房销售市场将健康平稳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娟娟 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4/25/42761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