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洗车自动化仅需2分钟 技术进步解放劳动者双手

来源:南沙新区报 作者:林丹贤 刘伟 编辑:刘艳芳 2017-05-05 10: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2分钟将一辆公交车清洗得干干净净,这要在以前,根本就不敢想。” 润信汽车运输公司营运主管郭锦波在介绍公交车全自动洗车系统时表示,以往使用传统的人工洗车方式,两个人清洗一辆车至少需要15分钟的时间,遇上公交车入站的高峰期,还会出现大排长龙的现象。更换全自动洗车系统后,人力得到解放,系统一键启动,不仅清洗速度快,洗后的公交车更是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清洗效率。

大岗润信公交自动清洗系统。

大岗润信公交自动清洗系统。

  一进入大岗公交车停车场,就能看到位于大门左侧的全自动公交车洗车系统,系统启动后,指示灯显示绿色时,公交车即可通行,司机只需按照指示,缓慢穿过长度为30米左右的操作区。在这个过程中,系统将会通过感应公交车通行位置,运转喷头喷出水柱,同时转动车顶上方的毛刷清洁车顶,两侧的立式毛刷也会相继伸出,清洗车身,短短2分钟的时间,一辆10.5米长的公交车就被清洗得非常干净。润信汽车运输公司站务管理钟桂轩告诉记者,在安装全自动洗车系统以前,该停车站点均采用传统的人工洗车。“一人用高压水枪喷,另外一人则用刷子上下刷洗车身。”钟桂轩指出,这种传统的方式效率非常低,完成一辆车的车身清洁至少要15分钟,遇上雨天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且车顶、车身及车灯的缝隙等死角位置无法清洁,水滴从上往下流时,也会将车顶的积尘一并带下。

大岗润信公交自动清洗系统。

大岗润信公交自动清洗系统。

  随着公交系统的逐步完善,润信汽车运输公司在大岗停车场每天营运的车辆达到180台,晚上8点左右是返程停车的高峰期,“如果采用人工洗车,排队洗车的公交车要排到门外去,等半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情。” 郭锦波表示,此前,由于洗车效率低,不仅司机在排队等候洗车时等到不耐烦,清洁部的6名工人们更是要马不停蹄地洗车,常常是晚上集体加班到凌晨1点。有了全自动洗车系统,现在这6名工人均转为车厢清洁,不仅能够更专注车厢内的整洁,下班时间也大大提前,平时仅需留一两个人值班等候夜班车即可,其余工人则可在晚上11点左右收工回家。(记者 林丹贤 摄影 刘伟)

来源:南沙新区报

作者:林丹贤 刘伟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