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安携手贝格共建大数据小镇

来源:贵安新区报 作者:杨睿 编辑:刘艳芳 2017-05-09 09:45:13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位于花溪大学城双创园的贵安贝格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敲击键盘的声音、打印机打印的声音此起彼伏,工作人员全都埋着头忙而有序地工作着,办公室里一片忙碌的景象。他们正在为公司与贵安新区签订的共建贵安大数据小镇合作协议落地而努力。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大数据小镇,小镇规划人口一万,年产值30亿元,力争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大数据采集与清洗基地,目前选址已经完成,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此外,除了与贵安新区合作共建大数据小镇外,贝格大数据还率先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合作,在司法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司法大数据应用平台正应运而生。

03_03_0376.jpg

贵安携手上海贝格打造中国最大大数据采集与清洗基地 (邓刚摄)

  打造最大的大数据采集与清洗基地

  早在2015年11月,贵安新区与上海贝格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共建贵安大数据小镇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贵安数据小镇,规划人口一万,年产值30亿元,力争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大数据采集与清洗基地。

  合作协议签署后,各项工作迅速推进。2016年1月,贝格大数据在贵安设立分公司贵安贝格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并于同年5月正式运营。

  据了解,贵安大数据小镇将由数据加工基地、数据出口基地以及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学院和高端公寓酒店等生活配套设施组成。建成后将主要分为数据中心机房区、大数据平台创业区、大数据管理产业创新区、共享服务区、大数据培训与体验区、行政办公区和生活配套区等。

  上海贝格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李常青表示,人才是数据公司非常看重的投资基点。大数据发展的氛围和人才培养的便利是上海贝格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入驻贵安最重要的原因。

  李常青说: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氛围很好,发展大数据贵州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是个标杆,发展大数据对于人才的需求量会很大,大学城为公司培养人才提供了便利。

  对于大数据小镇的建设,李常青充满了信心,他说:随着国内数据开放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数据将被公开,但是,开放的数据没有标准,应用困难。贵安新区的大数据加工基地建成后,全国的数据采集和清洗将集中在这里,进行统一的处理和标准加工,将从根本上解决了大数据应用的问题,贵安新区的大数据加工基地也将成为国内数据应用的重要基地。

  目前,贵安贝格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有员工400名左右,均是来自于花溪大学城各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及实习生,主要从事数据采集、加工及清洗,同时拥有专业的数据翻译团队。数据采集清洗加工内容涉及到股票、债券、基金、理财等金融领域及宏观行业新闻统计资料及政务相关领域。

  探索建立司法大数据系统

  近两年由于贝格大数据的规模日益扩大,对数据采集加工、数据挖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除了与贵安新区合作共建大数据小镇外,贝格大数据还率先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合作,在司法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司法大数据应用平台应运而生。

  为实现公、检、法、司办案数据的互联互通,为法院管理人员提供决策辅助,为社会公众提供案件咨询,提升司法公正、透明度,贝格大数据还研发出了司法大数据办案管理系统、司法大数据智能审判辅助系统、司法大数据决策辅助系统和司法大数据公众咨询系统四个司法大数据系统。

  其中,司法大数据办案管理系统,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办案管理系统,引入统一的案件证据标准及办案流程,可协助法院完成与公安、检察院、监狱局系统对接,实现案件数据共享、案件在线报请、在线办理、在线送达的高办案效率。

  司法大数据应用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对司法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致力于为法官提供办案工作辅助、案件审判辅助和案例深度分析,并协助推动公、检、法、司办案数据的互联互通。

  通过引入“司法智能机器人”概念,司法大数据应用平台还可将各级法院历史案例数据进行加工和分析,建立可持续完善的大数据库,为法官的审判工作提供智能辅助,提升司法工作效率。

  针对刑事案件,系统引入统一的刑事案件证据标准,将案件证据细化为可视化元素图及证据列表,并创造性地将其应用于办案流程中,有助于指导证据收集固定、认证及排除非法证据等,防范冤假错案,助力实现“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在司法大数据智能审判辅助系统方面,将针对原始的纸质卷宗材料,智能审判辅助系统可进行文字识别,将内容转换为电子卷宗,并实现对案件证据的在线采信及分析。根据规则引擎,系统可自动生成判决文书,提升办案效率。在审判阶段,系统将基于案情,从数据库中匹配并精准推送相似案例的判决情况,为审判工作提供参考。

  此外,针对案件关键证据,系统将向法官推送相关法条,提升法条检索效率。针对判决结果,系统将综合历史判决情况以提供判决偏离度数值参考,有助于规范量刑,实现“类案同判”,提升法律裁决公信力。

  司法大数据决策辅助系统建立在法院内网环境,主要为法院审判业务管理人员提供决策辅助。系统根据智能判决结果与法官判决结果对比,实现对案件判决结果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有问题的判决案件。便于上级法院对各法院案件审判情况进行统计、监督。在考核的同时能更明确的引导各级法院的工作情况,逐步规范统一判决尺度。

  不同于司法大数据决策辅助系统,司法大数据公众咨询系统则会建立在互联网环境,并面向公众开放。系统提供引导,便于公众所需要咨询的案由,并引导公众填写案件要素,模拟判决出案件结果,并通过法律条文对判决结果进行解释。系统以数据说话,有助于指引民众对案件结果形成合理预期,完善司法信息对称。

  贝格大数据产业的布局及发展不仅给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新动力,而且还将为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提供技术支持。

  贝格大数据希望在接下来的发展里继续发力智慧政务,为政府提供技术支撑,发掘政府数据最大价值,并以建立新时代大数据标准为己任,与各产业相结合,运用大数据优势创造更大价值。

  延伸阅读

03_03_0382.jpg

花溪大学城双创园贝格大数据公司办公现场 (李中迪摄)

03_03_0374.jpg

贝格大数据工作人员处理数据 (刘啓钧摄)

  贝格大数据成立于2011年10月,总公司位于上海,分别在北京、香港、深圳、海口、贵安设有分公司。

  公司服务范围涉及信息采集加工、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信息产品开发等。公司早期主要服务于证券公司和媒体,并逐渐延伸至基金、银行等领域,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金融大数据服务商。

  贝格大数据以金融行业为基础,现已逐步扩展到司法、医疗以及政府机关体系,逐渐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服务商。在医疗、慈善领域,2016年1月,贝格数据的数据平台、慈善基金会的公益平台以及第一财经的媒体平台的三方融合,将为“互联网+慈善“模式进行有益的探索。(杨睿)

来源:贵安新区报

作者:杨睿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