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国留学生就业新政“试水”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2017-05-12 10: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高校应届外国留学生可以办理工作证明函,留学生可凭该工作证明函申办外国人就业手续。这一新政昨日下午第一次“试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届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在浦东人才市场举行,来自32个国家的260多位外国留学生参加了招聘会。现场共吸引了39家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企业参与招聘。本次招聘会共推出岗位269个,现场收到简历515份,初步达成录用意向216份。

  据介绍,本次招聘会有两大特点,一是参加招聘的企业都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二是来应聘的学生都是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的外国留学生。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俄罗斯、日本、欧洲和南美洲的学生都有。

  在招聘会现场,各大企业展位前都排起了长队,其中不乏本科生、甚至是在读学生的身影。“我很早就来上海学习了。现在针对外国留学生的招聘很少,之前还担忧无法在上海工作呢。”大三学生卢克说,他来自马达加斯加,现在在上海大学学习土木工程。

  除了蜂拥而至的外国留学生,此次招聘会还吸引了大量上海自贸区的企业。

  “外国留学生在语言和文化背景上有一定的优势。”凯宾斯基酒店的培训负责人顾先生表示,凯宾斯基作为国际化高端酒店,拥有大量海外客户,因此急需拥有语言和文化优势,同时又熟悉中国文化的外国留学生来帮助公司服务国际客户、拓展海外渠道。

  这些年,上海在吸引人才、尤其是海外人才方面,通过一步步政策改革,让这些人才“来的了”、“留得住”。根据此前的国内相关就业政策,外国留学生毕业后需要先在国外工作两年才可申请在中国就业。

  2015年7月,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在上海自贸区推行“人才新政”,其中明确在上海地区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到上海自贸试验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就业的外国留学生,经上海自贸试验区、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出具证明,可直接申请办理外国人就业手续和工作类居留许可。在中国国内高校毕业的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外国留学生在上海创业,可申请有效期2年以内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2016年9月,政策进一步放宽到本科生。浦东人社局方面表示,已与市人社局做好了相关工作对接,今年毕业的上海高校应届外国留学生即可办理工作证明函。留学生可凭该工作证明函申办外国人就业手续。

  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雯表示,外国留学生专场招聘会让企业和外国留学生有了更为直接的对接渠道,自举办就广受欢迎。针对海外人才,浦东首创了“五证联办”模式,简化了外国人在华办理的相关手续。“我们对海外人才有着一系列的政策支持,未来我们还会继续简化手续并将推广到更多区域。上海自贸区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来上海发展。”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