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奖励大会18日召开 首设科技创新奖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7-05-17 08:5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任彬彬)备受关注的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奖励大会将于5月18日在长沙召开,时刻新闻记者今天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该年度科技创新奖励大会相较往年最大的亮点在于,首次增加了省委、省政府共同表彰奖励的奖项——科技创新奖。同时,为了防止“数字出奖”,组委会对有直接经济效益的一等奖项目首次全面进行了效益真实性核查。

  首届科技创新奖分布五大领域

  为了做好首届科技创新奖的推选工作,避免与省科学技术奖其他奖种重复的现象,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奖励工作办”)对参评科技创新奖的对象、条件、评审等环节,都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和要求。

  其中,在奖励对象方面,奖励工作办要求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方可参评:一是围绕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开展跨学科的协同创新,进行持续性、系统性攻关;二是近三年来,取得了重大标志性成果,掌握了核心技术,技术经济指标和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同类技术的先进水平;三是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评审环节,为了保证申报材料真实可靠,进一步避免“数字出奖”,防止“吹泡泡”,在初评后,奖励工作办还及时组织有关技术、财务专家进行真实性核查。核查结果一并提交复评专家参考。

  据统计,首届科技创新奖共有10个获奖对象,分布于《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确定的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口健康、资源与环保五大领域。其中,高端装备制造领域4个,现代农业领域2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2个,人口健康领域1个,资源利用与环保领域1个。

  2016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呈现5大特点

  2016年度,奖励工作办共收到各推荐单位推荐的奖励项目422项,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5个。经形式审查、网络初评、会议初评、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省科技厅审核和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并经3轮公示,才最终确定了2016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团队)的名单。

  奖励工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评审环节,2016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加大了省外专家的比例。其中,网评省外专家达到80%以上,比2015年提高了10%;学科组初评省外专家达到25%左右,其中基础科学组和创新团队组实现全省外专家评审。

  同时,2016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还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了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在科技进步奖中新增了创新团队类别。为顺应科技创新多学科协同、团队作战的特点,设立了该类别。三是集中展示了一批标志性的自主创新成果。四是青年人才已成为科技创新的新兴力量。五是创新平台已成为湖南省聚集科技资源要素、催生高质量成果、实现技术转化与产业化的重要载体。

  同时,奖励大会上还将公布第十届“湖南光召科技奖”的获奖名单。湖南光召科技奖是湖南省重要的综合性科技奖励,前九届53名获奖者中,已有15人当选为两院院士(其中科学院院士1人),占获奖人数28.3%,在全省乃至全国科技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5/17/42958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