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窑博物馆计划今年10月开馆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艳芳 2017-05-17 09:14: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因其数额巨大的文物而震惊考古学界,其中又以长沙窑瓷器为最大宗。记者昨日从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获悉,望城区有意收购部分“黑石号”精品沉船文物,为计划于今年10月开馆的长沙窑博物馆增色添彩。

  2014年7月,“海上丝绸之路的明珠——‘黑石号’沉船唐代长沙窑瓷器展”在长沙博物馆亮相,这批珍贵文物得以在1100余年后重返故乡。但此次展出的其实只是出水文物的极小一部分,沉船文物主要被收藏在新加坡。省内文物界多年来一直对“黑石号”十分关注,船上陶瓷制品67000余件,长沙窑瓷器就达 56000余件,占八成以上,是长沙窑作为唐代瓷器外销主力的有力证明。若能将其收购回湘,自然有着特别意义。但由于德国打捞者开出天价等原因,最终未能如愿。不过打捞者手上还留存有约160件文物,且均为精品,此次望城区欲收购的正是这批。

  为迎接“黑石号”沉船文物回湘,长沙窑博物馆已规划专门展厅。博物馆邻近湘江,交通便利,但离原有的谭家坡龙窑遗址有一段路程,未来开馆后还将配合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进一步改造,以方便游客参观。管理处负责人介绍,长沙窑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博物馆将从多个角度予以全面呈现。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