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滴滴出行大数据发布 出行活跃度新区排第一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高原 编辑:刘艳芳 2017-05-17 09:5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滴滴出行大数据发布

  近日,滴滴出行联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从智慧出行和舆情的角度切入,发布了国家级新区的发展特点及热度报告。滴滴出行是涵盖出租车、专车 、快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多项业务在内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其发布的交通出行量和湖南湘江新区发展有什么关系?和周边的城市连接度是怎样的?记者为您梳理其中的关联。

  湖南湘江新区位于长沙市湘江西岸,以岳麓区为核心,包括望城区和宁乡县的部分区域,涵盖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国家级园区。获批两年以来,新区发展迅猛,尤其在出行的活跃度和连接度方面,成为国家级新区中的后起之秀。

  大数据显示,湖南湘江新区的相对活跃度是59.20%,在全部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一;城市连接度是25.09%,在全部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二。不难看出,新区的出行量在长沙市整体出行量中占比十分显著,而新区与长沙其他城区之间的出行连接也较为密切。

  根据《湖南湘江新区发展规划(2016-2025)》,新区处于国家城镇化“两横三纵”战略格局中长江横轴和京广-京哈纵轴的结合点,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互通节点。大数据显示,湖南湘江新区凭借19.14%的跨城出行量占比,成为所分析的15个国家级新区跨城出行量占比之首。新区跨城OD图显示,新区与长沙市周边的湘潭市、株洲市和益阳市来往最为密切。未来,湖南湘江新区计划进一步完善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体系建设,有望成为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的有力抓手。

  除出行之外,经济数据同样亮眼。2016年,湖南湘江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1亿元,约占长沙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新区的GDP增长率为11%,比同期长沙市的GDP增速高近2个百分点。2016年,新区常住人口为134万人,占长沙全市常住总人口的17.53%。近5年以来,新区的常住人口逐年递增,去年增速达到3.6%,高于长沙市的常住人口增速2.87%。这也进一步说明,新区对于长沙及其周边城市的吸引力保持稳定增长。在交通项目建设方面,网络舆论集中关注新区的磁悬浮、地铁、过江隧道、过江大桥、交通枢纽、沿江绿化等的规划和建设,比如长沙第二条磁浮线路的项目启动、投资130亿元的青青世界长沙梅溪湖城市公园项目。在产业发展上,“双创”“合作”“大数据”等成为热门词汇,比如湖南力推产融学对接合作、复旦大学与湖南湘江新区谋求深化合作等,金融、物流等则成为最多被提及的产业。(湘江早报 高原)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高原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