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楚天科技唐岳:湖南“开放崛起”促成跨国并购(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7-05-23 09:00: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国最大的医药装备企业楚天科技联合其控股股东楚天投资等,并购世界医药装备行业著名企业德国Romaco集团,并购双方已于日前在德国美茵河畔法兰克福签署协议。

  Romaco集团此前的控制人DBAG总部所在的德国黑森州,与湖南省有长达32年的友好关系。2016年6月,黑森州官方组织一个商务考察团来到湖南,行程中有一站是楚天科技,他们现场看了楚天科技的规模、加工能力等各方面,也正是因为这次考察,才促进了此次跨国并购案。

  这正是湖南提出“开放崛起”战略带来的丰硕成果。

  日前,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了楚天科技董事唐岳,他就各界所关心的并购时机、策略、价格、标的定位、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文化整合等若干问题,以及相关细节,做了说明和阐述。全文分为一、二、三、四集呈现给网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通讯员 张飞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并购签约的时间是在4月28日,这天又是楚天科技成立的纪念日,这个节点本身也很有趣,这是你们中方刻意安排的吗?这项并购的时机是怎样的,Romaco集团前任控制人DBAG为什么要出售它?

  唐岳:签约时间不是我们刻意安排的,而是种种因素导致的这种偶然结果,但又恰恰契合于楚天科技的成立纪念日,只能说是天作之合,或者说是上帝的安排。而并购时机,则确实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Romaco集团此前的控制人DBAG总部所在的德国黑森州,与中国湖南省在政府官方层面建立了友好关系。2016年6月,他们官方组织了一个商务考察团来到湖南,他们行程中有一站是考察楚天科技,他们现场看了楚天科技的规模、加工能力等各方面,也了解了我们的发展规划、国际化战略等等。

  他们对楚天科技的2025规划和国际化战略很感兴趣,特别是考察团里还有中间服务商,像律师事务所、投行,他们掌握有德国那边的信息,又很敏感,他们认为楚天科技与德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DBAG正在寻求出售的Romaco集团,有很高的契合度,他们很快就安排相关动作。

  DBAG位于德国美茵河畔法兰克福,他们是在2011年4月从美国的上市公司Robbins & Myers手中收购了Romaco集团,那是一家以石油为主业的公司。DBAG持有并运作了6年,实现了其投资目标,到2017年6月份,如果没有找到接盘手,就会进入公开出售程序。事实上,DBAG也早就做好了出售准备,投行、财务顾问、律师所等都安排好了,数据库也建立了。

  楚天科技与DBAG很快就进入了实质性沟通阶段,包括双方的互相实地考察、独家谈判等等,而等到一切都谈妥,一些外在程序也像是天意安排,比如德国政府对该项并购案的审批,政府审批主要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

  我们预计批文会是在4月26日或28日出来,因此安排了4月27日或4月29日举行签约仪式的两套方案。结果,政府批文在当地时间4月28日早上出来了,而那天是星期五,万事俱备,我们当天下午就举行了签约仪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楚天科技对德国Romaco集团的全额并购,将花费大约11亿人民币,这个价钱几乎相当于楚天科技2016年全部的销售收入。这家德国企业怎样吸引到您,它有哪些特点?

  唐岳:Romaco集团总部位于德国的卡尔斯鲁厄市,他们在加工、压片、包装三个产品领域,均能研发和制造应用于医药行业的工程及系统解决方案,他们的产品还能应用于化妆品、食品及化学行业。

  Romaco目前拥有4处生产基地、8个行业内知名品牌:Noack、Siebler、Bosspak、Macofar、Promatic和Unipac的包装机械,是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和意大利博洛尼亚生产;位于德国科隆的Kilian主要提供压片设备解决方案;位于德国施泰嫩的Innojet主要负责造粒、包膜设备的生产。

  Romaco全业务范围涉及首次、二次及最终包装,还有无菌及非无菌的液体及粉末填装、压片、造粒及包膜等等,在全球医药装备行业中,其产品线是非常丰富的,尤其是在固体制剂设备领域,这是Romaco集团最为重要的一个特点。

  第二,Romaco是全球制药装备行业历史最为悠久的企业之一,它旗下的Kilian公司创始于1875年,已有142年的历史。

  第三,它的业务已经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尤其是在欧美传统优势国家根基深厚,Romaco是全球领先的医药行业加工及包装设备供应商。

  楚天科技在中国是最大的医药装备企业,在并购Romaco集团的协同效应下,楚天科技成为全球医药装备行业的一流企业,其中产量全球第一、工厂规模全球第一,粉末造粒技术、气流式粉末分装技术及压片技术均为全球第一。

  楚天科技并购Romaco是2017年中国实体经济领域高端制造行业的一项重大事件,其交易规模不是最大的,但从技术含量来看,它仅次于美的集团并购德国的库卡机器人公司。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企业并购旨在追寻1+1>2的协同效应,楚天科技并购Romaco,将会发生哪些化学反应,从而产生更为优质的结果?

  唐岳:楚天科技与Romaco的并购合作,会产生多方面的协同效应:基于产品互补、客户共享的市场促进,基于投资扩大、经营转变的发展促进,以及文化促进、品牌促进。

  楚天科技的优势产品线在液体制剂领域,Romaco的优势产品线在固体制剂领域,完全不存在业务冲突,而是高度互补。以中国市场为例,稍有规模的制药企业,产品线都会包含液体制剂和固体制剂,对液体设备、固体设备都有需求。楚天科技因液体设备交易而建立起的客户,因同样对固体设备的需求,而会成为Romaco的客户。

  楚天科技目前的主要市场是亚洲,Romaco的主要市场是欧美,双方的优势市场网络,都可以将彼此的品牌和产品网聚进去。产品线互补,客户网络共享,这将大大促进双方的市场拓展和销售提升。此其一。

  第二,楚天科技将加大对Romaco的投资,是既定战略,是我们促进其发展的一大措施,包括以Romaco为平台来并购企业、建设新的工厂,对Romaco产能不足的部分进行提升。Romaco目前的市场大于它的产能。

  欧洲企业受制于文化、制度等方面的因素,经营比较单调,很多潜力没有释放出来。通过后续的融合,楚天科技会将更加优势的经营理念传递给Romaco,促进其经营更为活跃、开放、全方位,释放出新的活力。

  第三,经由一两百年的工业发展沉淀,Romaco的工匠精神、品质意识、技术思维、全球供应链等等,都会成为影响楚天科技的重要因素,促进楚天科技的水平提升。

  尤其是工匠精神、制造思维,医药装备行业技术能力当然重要,但制造门槛也很高,打个简单比方,把一个高端技术全盘给别人,给他讲得一清二楚,但他未必能产品化,就算勉强做出来,也未必能达到应有的品质。这个行业专利很重要,但不是唯一核心。

  第四,Romaco是全球医药装备行业的一流企业,其高端品牌会形成对楚天品牌的拉动力,促进楚天品牌的提升。

  楚天科技与Romaco并购合作所产生的协同效应,不仅仅是我们中方高度确信,德方DBAG和Romaco同样充分认同,双方有巨大的互补和互促空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越来越多。国家商务部下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的官员出席了楚天并购Romaco的签约仪式,认为楚天的这项并购具有重大意义,楚天并购Romaco,在最终的财务数据上是否能实现1+1>2的效果?

  唐岳:我们在做并购决策、选择并购对象时,会考虑多个维度的因素,会有不同层面的出发点,比如说需要考虑产品和客户的共享度、黏合度。

  楚天科技所在领域的客户有一个特点,制药领域的企业但凡有一定的规模,都会同时拥有水剂和固体制剂产品,他们同时需要固体和水剂的生产装备。楚天科技的紧密客户,原来不买楚天的固体制剂装备,那是因为楚天的产品线没有延伸到这个领域,但现在并购的Romaco,它在固体制剂领域拥有丰富且优质的产品线。

  那么,原先购买楚天科技水剂装备的紧密客户,同样可以成为Romaco的客户,因为他们对固体制剂装备有需求。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5/23/4301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