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你的名字,触土成花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雁丘 编辑:刘艳芳 2017-05-24 10:51:55
时刻新闻
—分享—

  传说初生的太阳在湘江边遗落了一缕金色的芳华,触土便成了花。日升月落,斗转星移,繁华锦地炊烟袅袅,打柴烧饭、织布洗衣,人间烟火弥漫了锦地里的每一处枝桠。

  光阴随着湘江北去继续流淌,锦地的岳麓山上迎来一群书生大家,吟诗作赋、指点江山,让“经世致用”的思想飘荡在山谷与锦地之间。思想无状,好比朝雾夕阳,只能感知,不能触及;思想有色,仿佛林间杏黄、雨后黛青,给人以启迪。

  星城里,湘江边,这片古老的土地在湖湘文化的滋养下,把“经世致用”的灵感深深融入现代生活的构建里,让发展势能汹涌向西,于是这片沃土,再度风起云涌,获得了新名字—湖南湘江新区。

  2015年4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成了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当年5月24日,省委、省政府为湖南湘江新区授牌。彼时,高瞻远瞩的决策者们坚信,湖南湘江新区,大有前景,大有可为。

  作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新区在湖湘文化的熏染下,甫一新生,便释放着“敢为人先”的蓬勃生气。湘江潮涌,驱动中部,一个发展的大时代,已经来临。

  发展讲求天时,地利,人和三位一体,而新区可谓将三点要素齐聚。

  天时——上升为国家战略,拥有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三区”优势叠加。2016年5月,新区又获批为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之一。

  地利——地处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等4大国家级城市群的几何中心,京广、沪昆、渝厦高铁大动脉的汇聚地,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大通衢”。

  人和——岳麓山下,湖湘文脉源远流长,在这里拥有40多名两院院士,3所211重点高校,3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一座举世瞩目的国家大学科技城拉开建设大幕。

  “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和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更是为新区的发展,划定了一条高速发展的轨道。

  这些书面语言或许不足以描绘一个国家级新区的能量,但是通过两年的跨越发展,新区已经让生活于斯的普通人切实地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变化代表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这将是一座品质新城,一个把生活过成美学的远方。

  有专家曾说,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是人的城镇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国家级新区的建设一定要以人为核心,逐步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重点解决人的就业、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切实实现“产城融合”。

  这就意味着,新区的发展,要统筹考虑产业发展、人口集聚与城市建设布局,促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人口与产业协同集聚。适度控制开发强度,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保持生态功能稳定,推动新区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乐园。

  而湖南湘江新区,正致力于把每一个人对生活和事业的追求,融入新区发展的脉络。

  从冰雪到海洋,从水上到洲岛,从儿童游乐到电影小镇,从城市休闲到国际艺术,生态旅游休闲基地的建立,让每一个人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休闲去处。

  从望城区、宁乡县(市)农业科技园,到莲花、靖港、夏铎铺等特色小镇,现代都市里,融生产性、休闲性和生态性于一体的都市农业示范基地,让人在工作之余,也能体验到农耕的乐趣。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统筹建设中)、麓谷科技新城、含浦国际教育培训基地,以及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学习、生活游憩的优质平台,势必让新区里时刻闪耀着创意的火花,让每一个创业者都能想有所成。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园区及省级园区制造业规模优势,通过积极抢抓国际和沿海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吸引科技含量高和配套关联性强的项目入驻,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集成化发展。

  “十纵十横”的快速交通体系,实现与长沙主城的无缝对接。铁路、水运、航空及枢纽的综合构建,打造一体的对外开放型交通大格局。

  无需更多言语,不如用心去感受。

  两年,730天、1.7万多个小时……这不是简单的数字描述,因为新区的变化,值得用如此精细的刻度来度量。

  两年,国家级新区的“含金量”不断转为“实物量”,化为人们的“获得感”。

  “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树标杆。”在授牌两周年,湖南湘江新区的“音容笑貌”已不断传递进人们的心里。那是梅溪湖畔悠悠的晚风,是洋湖湿地高挂的春灯;那是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的美丽流线,是梅溪新天地式的美好周末;那是滨江新城的现代品质,是裕湘纱厂的复古精致;那垒砌成人才对诗与远方追求的落脚点,更成为游子“北雁南飞”的缘由。

  湖南湘江新区,承载着悠悠千年的湖湘文化,在全面发展的融合碰撞中,激发出的生活美学,笼罩着这片品质新城的沃土。

  不负时光,兑现蓝图,未来新区的发展也必将带给每一位居民生命中最真实惊喜和感动。(卢杨屾 雁丘)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雁丘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5/24/43034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