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东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2017-06-05 10:14:40
时刻新闻
—分享—

  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日前印发《浦东新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城区)培育工作方案(2017-2019)》(下称《方案》),《方案》指出,将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突破口,以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为重点,着力提升浦东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根据《方案》,截至2019年,全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48件,上海市著名商标数量将达到255件,软件著作权新增登记量将达到1.8万件。

  浦东要成为知识产权的高地,必须拥有知识产权相应工作的快车道。据悉,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目前已在申报之中。未来,该中心是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为一体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完善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反应机制,为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优势产业建立知识产权快车道。

  《方案》指出,浦东将深化完善司法保护、行政保护、调解仲裁、社会监督“四轮驱动”的大保护、快保护模式。比如,降低权利人维权的时间成本、提高侵权人的侵权成本,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基本形成区内侵权纠纷处理和违法行为查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推动建立电商平台线上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快速处理平台。

  同时,知识产权纠纷应该有多元解决机制,浦东将发挥行业协会、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中介服务等协调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积极作用,优化知识产权纠纷的诉讼调解对接和行政司法对接机制,形成高效顺畅的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第三方调解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

  《方案》还指出,依托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多发易发的商品市场、专业市场管理机构,浦东将建立维权保护基层联动工作站,合作搭建密集监管、协查配合、长期沟通的知识产权保护基层单位联动平台,探索构建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地图,逐步形成政府与社会群众共同监管、共同保护的模式。

  《方案》要求,通过三年培育,新区应做到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拥有量进一步提高,核心专利、知名商标等大幅增加。此外,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显著提升,尤其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升。

  不少小微企业并不缺乏专利技术,但总因贷款难、融资难,导致企业难以为继。为了解决该实际问题,新区将深化完善投、贷、保、易、服“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体系。

  具体而言,浦东将建设“1+X”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体系。“1”即建设一个综合性、实体化的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国际知识产权贸易做好服务支撑;“X”即在重点行业领域布局若干专业化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加强对本产业领域上下游产业链的融合与技术对接。同时继续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卡、知识产权投贷联动基金等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项目,发动并支持金融机构开发知识产权融资服务产品,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经验。

  浦东还将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险,支持保险机构合理设计受理、审查、出单、续保、理赔等业务流程,编制保险服务手册;建立保险机构与企业的对接平台,促进企业和保险机构需求对接,规范投保、定损、理赔等业务流程;支持企业通过购买知识产权保险来提高维权意识、促进交易转化。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