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补偿“组合拳” 为湖南湘江新区装上“绿芯”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2017-06-15 13: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6月至9月是荷花的花期,洋湖湿地公园的荷花景色会吸引许多前来赏荷拍照的游客。

湖南湘江新区集山水洲城于一体,湖泊星罗棋布,山脉绵延起伏,河流纵横交错,生态环境的“含金量”日益增高。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今日,天空下着蒙蒙细雨,记者走进湖南湘江新区的洋湖国家湿地公园赏荷轩,粉荷垂露,盈盈欲滴,成片的“荷花海”在雨中别有一番风味。每年6月至9月是荷花的花期,洋湖湿地公园的荷花景色会吸引许多前来赏荷拍照的游客。

  湖南湘江新区集山水洲城于一体,湖泊星罗棋布,山脉绵延起伏,河流纵横交错,生态环境的“含金量”日益增高。

  今日,记者从湖南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了解到,在打造生态优势发展品牌过程中,湖南湘江新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结合绿地、山体、水域现状,打造沿山沿江沿湖的休憩、游玩胜地和公益性开敞空间,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提升,通过退田还湖、连通水系、景观整治等方式,把打造水景与生态修复有机结合,构筑生态优势,提升城市品质。

  根据湖南湘江新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会议的安排部署,突出生态补偿机制改革,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是新区重点推进的改革工作之一。

  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有效保护新区范围内的自然生态资源尤其是重点生态廊道和流域水环境,构筑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自2015年率先在全国开展以行政村为受体的综合性生态补偿。

  湖南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区的生态补偿工作有许多创新亮点。

  综合补偿,增强操作性

  针对目前范围内生态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性资料不足的情况,补偿试点采用综合性生态补偿,覆盖流域、湿地、山体、农田等多方面内容,补偿主体为行政村,增加了可操作性。

  双管齐下,提高积极性

  分生态维持补偿、生态治理补助两个层级,一方面分年度对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较好的试点村进行维持补偿,另一方面鼓励试点村在现状基础上,主动实施生态修复及治理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并给予治理补助。

  有奖有罚,体现公平性

  补偿周期三年,每年度进行考核并划定等次,等次上升者可获得高等次补偿资金,反之等次下降者不能获得补偿资金,同时补偿期间,发现有严重破坏生态情况的,取消生态补偿资格。

  全面考核,指标多样性

  新区生态补偿虽主要是对流域两厢的村进行补偿,但对每个村的考核不单单是过境河流、水库的水质,还包括村内五小企业的排查、涉水(气)企业的环境状况、垃圾和秸秆焚烧情况、森林覆盖率、基本农田占用及农药化肥使用情况等。

  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

  为进一步提高年度评估结论的可信度和说服力,2017-2018年度生态补偿年度评估将在督查组督查评估基础上,实施中介机构第三方评估,同时将邀请群众监督员参与督查、开展评估,过程中将对专业性、行业性特别强的疑难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建议,体现独立性与专业性的优势,逐步形成一个监督、整改、保护的良性互动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6/15/43252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