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沙设立行政审批局 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

来源:南沙区行政审批局 作者:陈付彬 钟景 编辑:刘艳芳 2017-06-20 08:5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行政审批局在南沙区行政中心D栋大堂正式揭牌成立。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区长曾进泽,市编办三处处长邓雪英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并为行政审批局进行了揭牌。揭牌仪式上,市编办邓雪英处长宣读了《关于设立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行政审批局,广州市南沙区行政审批局的批复》。

揭牌仪式现场。

  曾进泽区长在揭牌仪式上指出,成立南沙行政审批局,是南沙区委、区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对进一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南沙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首批纳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服务,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的审批事项包括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共143项,涉及南沙开发区发改局、工科信局、投促局、国土规划局、环保水务局、建设和交通局、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等7个部门主体业务,立足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功能定位,围绕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运作相对成熟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范围。对其他暂时未纳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范围的行政许可事项,继续按原有模式运行。

揭牌仪式现场。

  据了解,南沙在设立行政审批局,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方面下足了功夫,作了充分的准备,为揭牌成立行政审批局,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2016年3月份,南沙从相关部门抽调一批优秀干部组建行政审批局筹备组,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去年4月21日,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发改局等9个职能部门正式签署《首席代表授权书》,委派12名首席代表,22名审批人员进驻区集中审批办公室试行集中审批,目前基本实现了“审批事项进驻到位,审批人员进驻到位,审批授权到位”的工作预期,截止2017年6月10日,共受理33055件,办结26526件。实施“互联网+”计划,优化企业设立“一口受理”平台,通过完善表单的在线填报功能,延伸网上办事渠道,实施电子签名,配套EMS双向快递,实现在有互联网的地方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对2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即审即办,相关业务经审批后台受理后,2个小时内即可完成审批,大大降低群众的等待时间。以市场监管局的“换照”为例,若进驻集中审批办公室后由审批人员终审,将大大降低事项流转、呈批的时间,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2个小时内即可在前台办结,比原承诺办结时间(3天)提速60多小时。立足开发区(自贸区)主要承担开发建设的功能定位,选择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作为突破口,推进审批流程再造,研究未来一个部门管审批体制下,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的业务模式。

揭牌仪式现场。

  据介绍,行政审批局设立后,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审批的143项审批事项,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推动构建“互联网+”审批体系,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审批流程再造,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改革创新高地”,力争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行政审批局“南沙模式”,使南沙的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企业设立方面,一是推行全程电子化、电子签名认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签名认证,提高企业注册的信息化、便利化水平,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实施电子营业执照。二是实施港澳投资客足不出户在南沙设立企业,提高港澳投资客在南沙设立企业的便利度、快捷度。在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领域,一是实行告知承诺制。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穗府[2017]9号),制定告知承诺制办法,在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用地、规划、施工许可、环评等环节,对于标准明确或可通过制定标准进行管理的审批事项,项目建设单位签订承诺书、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并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材料、按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的,即可以承诺书为依据办理相关许可事项。二是再造审批流程。结合《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穗府[2017]9号),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类建设工程项目流程,压缩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等7个事项的审批时限,减少一批审批材料,按照设计预期,从项目核准或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在25个工作日内完成,比原来的88个工作日,缩短了63个工作日,压缩率达71.5%。三是完善建设工程项目联合验收。进一步完善南沙联合验收办法,制定切实可操作的细则,提高审批效率。(通讯员 陈付彬 钟景)

来源:南沙区行政审批局

作者:陈付彬 钟景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