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业利好看这里!湖南湘江新区“双创”建设成果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2017-06-23 16: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6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公布了三大类92个示范基地。湖南共有三个基地入围,其中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中南大学入围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为区域内“双创”建设再添亮点。

  提起“双创”,绕不开平台的搭建。记者走访湖南湘江新区各大众创平台了解到,新区的“双创”氛围十分浓厚。新区先后举办的大学生创业沙龙、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等“双创”品牌活动备受创客和大学生喜爱。

  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新区共举办创业指导、融资服务、项目路演、政策对接街道各类活动200多场次,吸引愈2万大学生和创客参与。

  在打造“双创”品牌活动之外,湖南湘江新区还培育打造出长沙高新区创业中心、梅溪湖创新中心、两山一湖等10个示范性众创空间,新引进中科院创新创业基地、中关村湘军创业园、百度创新中心、大唐网络产业基地、猪八戒网等多家知名众创平台,与58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西湖文化园“创新创意+移动生活”特色产业园,成功打造了影响中西部的创业品牌。2016年以来,新区“双创”平台大幅增长,已聚集各类众创空间、双创平台共计超过60家,空间使用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

  自去年获批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湖南湘江新区“双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又有哪些亮点?就此,记者采访了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

  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获批首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以来,新区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不断优化“双创”环境,壮大创客群体,“双创”氛围不断向好,“双创”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作用日益显现,为新区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创业发展的领航区,为长沙建设国家创新创意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科学布局,优化创新资源配置

  构建“一核一圈多点”的双创空间格局,以长沙高新区麓谷科技新城为中心,突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为重点的综合性众创空间,形成多样化高端双创核心聚集区;实施岳麓山大学城优化提升工程,以中南大学“双创引擎”为核心,以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两山一湖”双创基地为支点,形成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为重点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创新创业训练体系。

  营造优良“双创”环境

  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新区政务;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三证合一”,降低初创型小微企业创业门槛;在全省率先开展“一址多照”、集群注册试点,为创业者提供便捷服务;在新区内各园区、区县建立了以街道(镇)服务站、社区(村)服务中心为基础的纵向服务体系,设立创业服务窗口;引进专业服务团队,开展从创业辅导、创业培训、证照办理、税费减免、政策咨询等全工程、全方位的服务;实施创业型街道(镇)、社区创建活动,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一站式”精准便捷的现代网上服务。

  扩大“双创”投资来源

  改善双创融资环境,积极构建创业、创新和创投的“铁三角”,成立湖南省内首批科技银行,在全省首推纯信用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开展“统贷统还”批发信贷;打造科技金融大厦、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省股权交易所和技术产权交易所等平台机构,引进各类投融资服务机构300多家,累计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00多亿元;建设湖南省股权众筹中心,发展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的共享金融,重点发展实物众筹、股权众筹和互联网借贷等业务;撬动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专项基金。

  建立多层次“双创”扶持体系

  新区先后制定出台了《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关于支持双创平台建设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意见》《湖南湘江新区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扶持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对示范基地建设顺利推进,鼓励双创平台、双创企业、双创个人进驻新区、留在新区、发展新区起到了支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6/23/4333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