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区先锋、新区力量 湖南湘江新区众志成城战洪魔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颜家文 张璋 张马良 编辑:刘艳芳 2017-07-04 08:45:3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抢险现场,高高飘扬的党旗激励着人们奋战洪魔。

在抢险现场,高高飘扬的党旗激励着人们奋战洪魔。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4日讯(湘江早报记者 颜家文 张璋 通讯员 张马良) 连日来,一场罕见的暴雨持续袭击长沙,袭击新区,湘江长沙站水位创历史新高,城区低洼地积水,部分群众被困;涵管倒灌,大堤出险;涉水工程面临考验……

  危急时刻,湖南湘江新区上下众志成城,指挥科学有力,责任明确上肩,落实执行到位,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奔赴抗洪一线,打响了一场防汛抗灾的攻坚战。在抗洪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处险的强大合力;哪里最苦最累,哪里就活跃着共产党员的身影。暴雨中,烈日下,到处展现的是新区力量、新区担当、新区奉献和新区风采。

  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日凌晨在靳江河漫水堤段一线巡堤查险后,上午,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曹立军又赶赴宁乡指导防汛工作。连日来,曹立军每天深入抗洪一线,指挥调度,了解掌握一手汛情,和同志们并肩战斗。

  6月30日下午,曹立军在检查湖南湘江新区涉水工程防汛安全工作时强调,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防汛应急响应要求,24小时值班值守,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1日上午, 曹立军先后来到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巴溪洲水上公园、靳江河洋湖段等地现场督导防汛工作,再次强调要层层压实防汛责任,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组织保障、物资保障和技术保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7月2日上午,曹立军主持召开新区防汛抗灾工作调度会议,迅速传达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对做好当前全市防汛抗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新区防汛抗灾工作。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凌勤杰、李少鹏参加会议。曹立军指出,鉴于湘江长沙站水位已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并在持续上涨,面对即将到来的洪峰和汛情,要进一步认清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要克服松懈心理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各项责任要落实到人。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做好临江项目和涉水工程、深基高坡、易发山洪山体、工棚、涵洞等灾情易发地的排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同时要做好退水复建有关工作的铺排。要进一步加强人员、物资、技术等方面的保障,做好今年防汛抗灾打持久战的准备,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全力确保新区的工程项目安全,全力确保新区安全度汛。

  几天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平台公司放弃双休日,全部实行24小时值班,奋战一线。在新建立的新区防汛防涝工作群里,一条条资讯迅速传播、迅速回应、迅速落实;在一处处抢险现场,涌动的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洪合力,势不可挡!

  “今天管委会所有会议取消,全部力量继续防汛抗灾。”这是昨日一早新区防汛防涝工作群发出的指令。

  战斗在继续……

  他们跳上滔滔江水中的一叶扁舟

  7月1日上午,巴溪洲水上公园。

  暴雨没有丝毫停歇的迹象,湘江水位仍在持续上涨,上午9时达38.37米,超过警戒水位2.37米。巴溪洲上已全部过水。滔滔江水急速翻滚、犹如一条随时准备挣脱束缚的巨龙,凶险万分。

  9时30分许,巡防员报告,公园游艇码头离控制柱顶仅剩50厘米距离,若水位继续上涨,浮在水面的两个游艇码头将冲断铁链,随洪水一起整体冲向下游。

  两个码头16个泊位,犹如两艘巨大的舰艇,如不及时处置,将危及巴溪洲景观联络大桥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用锚索固定桥面,并锁定底部控制柱。”处置方案迅速制定。但游艇码头已经变成了江水中的两座孤岛,如要尽快处置,必须有人和水手一起下江并进行指导。

  “我们去!”话音刚落,老党员、湘新投公司副总裁谢志国和第二党支部书记、综治办主任陈维就跳上滔滔江水中的一叶扁舟,游艇码头的结构只有他们两个最清楚,缺少他们的指导,游艇码头很难被科学固定。

  远远望去,不到5米长的扁舟犹如一片树叶,在惊涛骇浪的江水中艰难前行,10多分钟后,他们终于登上游艇码头。在二人细心的指导下,共花了5个多小时,两个码头才被固定好。

  2日晚8时许,湘江长沙段水位达到39.49米,巴溪洲上,主、内航道两处游艇码头稳如磐石,安全隐患基本上被排除。

  暴雨中,党员带头坚守片区各工地

  在先导集团,有这样一群党员,他们连日奋战在项目上、大堤边、风雨里。

  60后党员、先导集团工程技术部总经理黄光明,担任了此次公司防汛及防涝排渍办公室主任。一天之内,他数趟往返奔走于洋湖、滨江、月亮岛片区,和大家一起解除了片区内3处疑似险情。紧接着,这位来不及休息的老党员,很快又奔向了下一个请求支援的地方。

  70后党员、工程技术部主管谭若涛,作为抗洪抢险的中坚力量,暴雨中一直蹲守在片区各工地和防汛重点地方,坚持巡查、监督各项工作。

  80后党员、先导城投公司副总经理王飞总是第一个出现在险情现场,连续72小时坚守一线。2日上午10时30分,龙骨寺自排涵闸口附件有疑似管涌情况,他立即到达现场组织抢险,回填预压3000吨砂卵石,6小时后基本排除了险情。

  80后党员、先导恒伟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万小明,不顾奶奶中风病危,主动申请参与抗洪抢险。他组织部门员工到湘江财富金融中心、豪生酒店、蓝天保障房等项目现场检查、指导抗洪抢险工作,保证了各项目安全度汛。

  90后党员、先导城投公司员工张新杰从南京出差回来,背着行李就直奔洋湖再生水厂二期靳江河大堤,连一口热饭也没来得及吃上。

  “我是党员,我先下水!”

  7月1日下午4时许,梅溪湖节庆岛。

  暴雨中,湖水快速上涨,湖边喷泉机房突现险情。在强大的水压作用下,节庆岛机房开始出现渗漏险情,机房内是价值达数千万元的昂贵设备,一旦湖水涌入,不但昂贵的设备全部报废,还可能会造成节庆岛沿线数万户居民家停电。

  暴雨天,百姓的生活用电,不能停!泵站强排抽水用电,不能停!新区防汛抢险青年突击队迅速赶往节庆岛音乐喷泉处集结。

  在雨中,50名突击队员立即分为两组,一组负责装运沙袋,另一组负责用沙袋围堰封堵渗漏点。倒灌渗漏点在梅溪湖中,要堵住它,就必须下水!

  “我是党员,我先下水!”话音未落,突击队员中,80后、90后党员温建波、肖鑫、蒲伟系上安全带,带头跳入湖中,在齐腰高的水中,摸排渗漏点,砌起围堰,这一泡,就超过5个小时!

  晚上11时许,3000余个编织袋稳稳地在险情处筑起了一道墙,在防汛抢险青年突击队的齐心协力下,险情终于得到了控制。

  他们,真是好样的!

                                              (作者:记者 颜家文 张璋 张马良)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颜家文 张璋 张马良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