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橘子洲重新开放迎游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斯茅庚 编辑:刘艳芳 2017-07-17 16:29:3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放,游客正在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游览。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景区里的“小火车”恢复运营。 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淤泥被清走,草皮重新铺设,洲岛上的植被统统进行了消毒……

  昨天的长沙橘子洲景区,几乎每隔5分钟就有一台旅游大巴开进这里,跟以往游人如织的周末似乎没什么区别。

  如果不是半个月前的那场特大洪灾,这次的景区重新开放可能不会那么被大家关注。

  这个夏天,隐忍坚毅的橘子洲,和不屈不挠的三湘儿女一样,承受住了巨大洪灾带来的考验,泪水过后,绽放出更加温暖的笑颜。

  红网长沙7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受特大洪水影响,橘子洲景区全域穿洲,受灾面积达1500亩。经过整整十天的连续清淤清洗和修缮恢复,闭园半个月的长沙橘子洲景区面貌得到全面改善,7月15日重新开放,首日迎来95台大巴上万名游客。值得注意的是,景区7月15日至24日的开放时间为早上7时至下午6时。

  “这是江西的旅游团队,这是广东的旅游团队,这是安徽的旅游团队……”正在橘子洲大桥上执勤的岳麓区交警说,7月15日上午,几乎每隔5分钟就有一台满载游客的大巴开进橘子洲,基本恢复了特大洪水前的水平。

  “我们从来没有到过长沙,今天刚下飞机就听说橘子洲重新开放。”两名到长沙进行学术交流的黑龙江小伙,很早之前就有到长沙橘子洲游玩的想法,洲上的建筑和文化景点成了他们热衷拍摄的对象。

  7月15日下午,记者花三个小时绕橘子洲一圈,发现整个景区到处都是游客。“橘子洲头果然开阔、果然神奇。”贵州一旅行社负责人说,这次碰上橘子洲景区重新开放,真是不虚此行。

  从当天下午2时至5时,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就一直热闹非凡。广西一旅行社负责人说,他们本来计划到橘子洲短暂转一圈就走,但旅客们仅在橘子洲头就待了一个小时。

  橘子洲景区工作人员说,因橘子洲景区未开放而暂时跳站的长沙地铁2号线,也在15日恢复了在橘子洲站上下客。截至7月15日下午3时,通过乘坐地铁到达景区的游客有4500人之多。这些乘坐地铁进入景区的游客,多是长沙市民。

  橘子洲景区草皮种植面积总共50.16万平方米,此次被超历史特大洪灾毁坏20万平方米。长沙橘子洲景区相关负责人说,20万平方米草皮目前绝大多数完成铺设,未来4天将全部铺完。

  恢复这些植被,重新铺设草皮就得将原有草皮泥土重新更换。数百名园林工人和志愿者已经花了整整十天时间,剩下的就是查漏补缺和扫尾了。

  位于橘子洲尾的橘洲沙滩乐园地势低洼,除那块大草皮全部被毁掉需要重新铺设外,靠近湘江边的沙滩和游泳池也被淤泥全覆盖。沙滩乐园负责人说,更换草皮的同时,他们还需将沙滩上厚厚的淤泥全部清走。

  记者现场看到,沙滩乐园内的几个游泳池,目前已完成清淤并重新灌满了经过消毒的干净水。

  卫生路面、建筑、植被防疫消毒工作均到位

  红网长沙7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重新开放的橘子洲景区,有游客担心灾后防疫消毒是否到位。记者7月15日了解到,橘子洲灾后防疫做到了建筑物消毒到位、路面清洗消毒到位、厕所清洗消毒到位、植被清洗消毒到位,游客安全不用担心。

  洪水退后,长沙市疾病控制中心、橘子洲街道卫技办、三真医院等单位,派出专业技术人员组成16人参加的防疫消毒队伍,对景区所有建筑物开展为期一个星期的消毒。他们用84消毒液按照1:800的比例稀释,对建筑物过水区域(墙面、地面、办公座椅、沙发等)每天进行3次喷雾消毒,确保建筑物及人员安全。

  从7月12日起,组织专业清洗单位对路面进行精洗。先用水车对路面残留黄泥污渍进行清洗,再用强力机扫车对路面及道路两侧细沙石进行清扫,最后用专业路面清洗养护剂、84消毒液对路面进行彻底消毒。

  每天对厕所地面、洁具、墙面等所有设施用84消毒液(按照1:500的比例)喷雾喷洒,人工擦洗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

  联合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对所有经营场所的预包装食物、饮料等所有食品,进行检验检疫,对过水物资进行集中销毁,对消费场所进行全面防疫、消毒。

  对所有的灌木进行清淤清洗,喷洒药剂,对树木进行消毒和病虫害防治,对草坪进行修复,翻晒土壤,喷洒药剂深度杀毒、防虫。

  故事

  每天都要逛橘子洲的长沙市民

  闭园的半个月里生活规律都打乱了

  “从2008年橘子洲重建开放以来,我们全家每天都要到景区跑一趟。”生活在湘江大道旁的长沙市民万雪清说,橘子洲景区已经成为他们一家每天必到之地,发大洪水闭园的半个月里,全家的生活好像都没有规律了。橘子洲重新开放后,他们一家又拿出了每天绕洲跑一趟的计划。

  长沙市民郭友媛说,橘子洲是长沙上品质的景区,这个景区不开放,她还还真的感到不习惯。郭友媛说,今天他们一家5口和20多个亲戚,到橘子洲景区玩了一整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斯茅庚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7/17/43612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