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东航运“十三五”向“双配置”转变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2017-08-10 14: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浦东新区深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十三五”规划》日前正式印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贸试验区”、“四个中心”、“科创中心”等均成为关键词。

  《规划》显示:浦东将紧紧围绕“增强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发展主线,以深化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契机,以制度创新和功能拓展为抓手,大力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加快提升全球航运服务能力,从而实现“双配置”转变:由货物资源配置向综合资源配置转变,由港口集散中心向资源配置中心转变,发挥浦东新区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主战场和核心功能区作用。

  拓展航运发展功能布局

  “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国家战略全面启动。同时,国际经济贸易格局深度调整,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网络信息技术革命带动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环境资源约束不断加强,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浦东新区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努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主动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了“十三五”期间浦东航运的总体目标。《规划》显示:至2020年,浦东新区将基本建成航运发展环境优越、航运市场主体高度集聚、航运高端服务功能完善的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

  记者了解到,浦东航运将重点围绕“两带一区”拓展航运发展功能布局:在沿海航运集疏运体系发展带方面,将以外高桥、浦东国际机场、洋山、临港为基础,集聚航运物流、船舶供应、货运代理以及与港口码头配套的航运产业,目标是增强全球航运物流资源配置能力,建成高效便捷的海空国际枢纽港;在沿江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带,则以陆家嘴、世博等黄浦江东岸区域为重点,优化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促进航运交易、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航运服务业向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发展,建成现代航运服务业高地。

  浦东航空经济集聚区将充分发挥国际国内客运、货运和飞机制造集中的优势,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高端航空装备制造维修为核心的制造业基地及科技创新的承载区,全球领先的航空资源配置和服务业高地,成为综合型、复合型的浦东航空经济集聚区。

  形成区域性航运发展高地

  “十三五”时期,浦东新区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主要任务也已划定,涵盖以下四大重点领域十九项。

  四大重点领域包括: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争取航运创新试点落地;聚焦高端航运服务业,强化综合资源配置能力;优化集疏运体系建设,提升海空枢纽服务能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十二五”期间,已有一批国内外大型知名航运企业和高端航运服务企业入驻,包括国内领袖型航运企业、9家国内航运保险运营中心、世界领先的外资船舶管理企业等。世界最大的国际航运组织、世界知名航运交易所、船级社等国际航运组织在浦东设立了分中心。国内权威的海损理算、司法鉴定等航运功能性机构也相继落户。此外,浦东新区航运产业新模式、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业态的萌生不断涌现。

  在此基础上,浦东航运“十三五”期间,将结合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突出功能导向、规划引领,形成有产业依托、有城市功能支撑的区域性航运发展高地。如加快建设浦东航空经济集聚区、拓展保税区域航运物流发展、推进滨江航运文化建设等。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