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山西大门将开在西二环边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罗雅琪 万柏贤 编辑:刘艳芳 2017-08-14 14:19:30
时刻新闻
—分享—

◀交通优化设计 ○重构环岳路交通路网,缓解岳麓山主入口交通压力。 ○西大门附近将规划一条上山行车道及多条上山游步道。

  傍晚从岳麓山西大门下山,很快可走到梅溪湖去看音乐喷泉;又或者逛完桃花岭,再去岳麓山顶一览长沙风景……这些都在岳麓山新建西大门设计的构想中。

  随着岳麓山西大门景观方案设计的出炉,可以设想,将来从西面爬岳麓山不再兜兜转转。

  8月10日,湘江新区公布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西大门(含桃花岭景区东入口连通桥)工程设计招标答疑。

  岳麓山西大门将建在何处?计划打造成什么模样?在日前随工程设计招标公告公布的《长沙湘江新区岳麓山西大门景观方案设计》中,你都能找到答案。

  本报记者罗雅琪 实习生万柏贤 长沙报道

  西大门建在哪 桃花岭景区和岳麓山景区之间

  岳麓山西大门将建在哪里?记者梳理设计方案发现,作为承载门户形象展示以及景区人流集散功能的西大门,其设计范围为:东侧紧邻岳麓山风景区,西侧为桃花岭景区,南面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西二环贯穿场地。

  作为特色门户入口,岳麓山景区的西大门将会是什么样?根据设计方案,这个设计范围18公顷的场地将分为入口形象门户区、林间漫步区、特色小镇区、滨水景观区、游客中心区、停车区以及生态绿地区等七个部分。

  其中的特色小镇区,将结合地形及现有自然资源,打造一个集商业、休闲、生态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在这样的小镇,市民可以欣赏古木簇拥、溪水潺潺,若干新中式建筑掩映其间,别具山林野趣。

  另外,在紧邻游客中心区域的滨水景观区,将通过水面与亲水平台、水上栈道、景观露台、景观廊架的结合,为游客提供一个赏景与互动的空间。

  好不好停车 设计三层立体停车场

  值得一提的是,入口形象门户区,作为岳麓山景区主要车行入口,一方面通过西二环入口空间的打开及醒目的LOGO营造入口标识性景观形象;另一方面,由互通桥、中央草地、观景平台、岳麓山门及上岳麓山道路形成一条城市轴线。

  另一具有形象入口功能的是游客中心区域,且主要为人行区域,与桃花岭东入口相对,整体分为三层。设计方案介绍,地面一层主要包括城市看台和广场两部分,结合景观亭廊等构筑物,为游客提供集散及赏景空间;地下一层为商业空间,主要为餐饮、零售、娱乐及其他服务配套功能;地下二层主要为社会车辆及大巴的停车空间。

  此外,西大门停车区域设计为可停1000辆车。停车场区结合地形设计为三层立体生态停车场,停车场后置最大限度增加缓冲距离,西二环缓冲距离300米,环岳路缓冲距离130米。

  怎么上山游玩 规划上山车行道和步道

  如今的岳麓山景区与桃花岭景区被西二环道路一分为二,没有形成片区景观。如何实现二者之间的连接,是此次设计方案规划的议题之一。设计方案的总体策略透露,将利用两个景区之间现有的桥梁进行改造,设计建设一条互通桥。

  交通系统的优化,在设计方案中也有所体现,除了西二环入口,环岳路的增加也将疏解原岳麓山主入口的交通压力。方案提出,重构环岳路交通路网,疏解交通压力,串联景区,形成独具风貌的景观绿道,并规划一条上山车行通道及多条上山游步道,打造丰富的游览体验。

  另外,依托白云路,挖掘景区特色对慢行道造景,打造特色景观游览慢行道,这也是设计方案提出的“亮点”。计划打造林间漫步区,将原生树密集区采用木栈道的形式灵活穿梭于大树之间,让游客在绿意葱茏、清新幽静的林间慢行。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罗雅琪 万柏贤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