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麓谷各学校五花八门“迎新”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周秋燕 编辑:刘艳芳 2017-09-06 09:46:4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7年9月5日讯(周秋燕)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又迎来了莘莘学子!9月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长沙高新区各校都鼓足了劲,准备了各式“大招”迎接孩子们。各校五花八门的开学第一课都包含了哪些创意,传递了学校哪些良苦用心,孩子们能从中收获哪些知识与感悟呢?

  送温情

  学校:高新二小、雷锋二小

  朗读类节目《见字如面》让“家书”大火,而书信也重新以其情感交流的重要作用被大家珍视。新学期,有学校就以念书信形式,与孩子进行深入交流。“2015年,这里是一片空地,我在这已驻守600天了。”“我走过了高新二小48间教室每一个角落,清扫了不下300次。”……在高新二小的操场上,保安、清洁员、建筑工人等,以一封信的形式讲述自己与高新二小的点点滴滴,并在现场把学校“钥匙”交到教师、学生手中。同为今秋新开学的雷锋二小,也开展了这样的交流方式,让学校的建设者、服务者,讲述自己对学校、对孩子们的期望,孩子们为这些奉献者献上自己制作的卡片,以表爱意,双方皆在“送温情”。

  送经验

  学校:东方红小学、真人桥小学

  孩子的榜样应该是什么人,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哪些品质对成长而言弥足珍贵?新学期,东方红小学、真人桥小学就邀请了“榜样”,为孩子们讲课!在开学典礼上,真人桥小学邀请了雷锋小学第二任校长、著名书法家、画家王又元,为孩子们主讲《学习雷锋精神》与《传承中华文化》。王又元畅谈什么是雷锋精神,分享了她在传承中华文化路上的故事,并纠正孩子们的写字姿势、笔画,将自己的书画经验传授给学生。东方红小学则直接从小朋友身边寻找“榜样”,10位经过重重评选而甄别出来的“美德少年”,讲述了好少年的标准及自己争当好少年的决心和事迹。接地气的语言、真实可见的人、具体能做的事,这一切都让孩子们感觉真实可触摸,孩子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送妙招

  学校:东方红小学、区中心幼儿园、区中心幼儿园华龙分园

  你以为“开学”是一部文艺片,但在有“开学焦虑症”的孩子眼中,开学是“恐怖片”!很多老师都在琢磨,怎么才能用一个小举动就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爱,让紧绷的情绪放松呢?9月4日一早,东方红小学门口就弥漫着“甜蜜”的气息,老师们站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并为每位学生送上一根棒棒糖。面对这份甜蜜的“开学礼”,小朋友脸上怯生生的表情不见了,他们礼貌地向老师表示感谢,高兴地攥着棒棒糖进入教室。“每位小朋友一支棒棒糖,缓解了孩子们的焦虑,为东方小学点赞!”一名家长在朋友圈如此分享。此外,为缓解孩子与父母分离的焦虑,区中心幼儿园及区中心幼儿园华龙分园,特意准备了可爱的卡通玩偶在门口欢迎孩子们,并开展了好玩的户外游戏,消除孩子们的恐惧感,这些幼儿园操场上到处都有孩子们欢乐的笑声。

  送安全

  学校:所有麓谷学校

  校园安全可谓是一个学校的头等大事。很多学校都将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旨在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时刻保护好自己。为了上好这门课,学校都下足了功夫。金桥小学以游戏的形式在“危险星球人”环节,促使孩子思考哪些行为是不安全的,提醒校园里的存在的安全隐患。此外,麓谷第二小学、白马学校等校,还将安全知识融入朗朗上口的儿歌及口令当中,让孩子们在韵律中识得安全常识。同时,当天所有学校都组织孩子们,在教室内观看安全相关视频,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涉及学校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各类安全知识。

  送传统

  学校:雷锋小学、虹桥小学、白马学校、真人桥小学、国徽小学、金桥小学

  无论是“红色足迹”的时代精神,还是汉服论语中的传统文化,都值得永远铭记与传承。“朱砂点痣,预示着开启智慧。”白马学校校长带领老师为孩子们一边点痣,一边送上美好的祝愿。此外,该校还按照古礼,组织孩子们正衣冠、行拜师礼,借仪式将中华传统美德的根植在孩子们心中。而雷锋小学、国徽小学组织了孩子们认知汉字、武术、京剧等中国传统文化,并组织孩子们畅谈自己感兴趣的传统文化。虹桥小学、坪山小学则分别以丝绸之路、民族自信为切入口,鼓励孩子们传承经典文化、做有民族自信的中国人。真人桥小学则依托王又元的讲座,加深孩子们对红色文化的内涵和理解。此外附中高新还在开学第一课上,重温抗战历史,纪念中国抗战胜利。

  送规矩

  学校:明华小学、麓谷中心小学、麓谷二小

  新学期,先抓习惯再谈成绩,已成为老师和家长们的共识了。新学期,很多学校尤其是新开办学校,更是将规则和礼仪当成重中之重,从开学第一课起,培养孩子们懂规则、讲礼仪。对此,麓谷中心小学、麓谷二小已将上课、就餐、与他人交往等规则总结为十项礼仪,并融入朗朗上口的儿歌及口令当中,让孩子们在韵律中识得课堂约束,老师们还巧妙运用罗森塔尔、登楼梯等心理学效应,让好动的“熊娃”懂规则、守规则。明华小学对此也是苦下功夫。通过红领巾、校卡、校服穿戴,站姿、坐姿,听课、回答问题、作业习惯,洗手如厕、柜桶书包整理等训练,促使学生迅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送希望

  学校:雷锋二小、麓谷中心小学、明德麓谷学校、平安小学、枫树小学

  新学期新开始,是定下目标促使学生按目标成长的黄金时间。“孩子们请走向属于你们人生的重要阶段,投递自己的心愿。”在庄严的音乐声中,明德麓谷学校的孩子们手牵手走过红毯,并将自己的心愿卡,投递在学校早已为他们准备好的邮筒。“我要向雷锋叔叔学习,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年我的目标是不玩手机,成绩进班级前十。”……在师生的见证下,雷锋二小学生分小组合作,以绘画的形式,描绘新校园新学期新希望。此外,麓谷中心小学、平安小学、枫树小学,也在开学第一课,邀请学生分享自己的新愿望,并鼓励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努力实现。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周秋燕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