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引领和创新驱动如何加快?张迎春履新湘江新区这么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2017-09-13 08:2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湘江新区是全国第十二个、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

9月11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区召开干部大会。省委研究决定,张迎春任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记者 王娟娟)9月11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区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湖南省委关于湖南湘江新区领导同志的任职决定。省委研究决定,张迎春同志任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对于湘江新区,我是熟悉的,是亲切的,也是向往的。组织给予我这么一个宝贵机会,让我来新区,与大家一同奋斗、一同创业,使我倍感荣幸,倍感珍惜。”在干部大会上,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如是说。

  忠诚、担当、务实,这是张迎春履新大会上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湖南湘江新区是中部第1个、全国第12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发展、改革、创新的重大使命。张迎春表示,湘江新区要在全国新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紧紧围绕“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加快实现产业引领和创新驱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新区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她表示将坚定信念、忠诚履职,创新有为、尽责履职,做好当下、马上履职。

  突出招商招才,打造创新高地

  新区未来发展的动力在哪里?过去靠政策,现在是要靠人才、靠产业,必须把引资和引才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

  一是借力人才新政。以落实市“人才新政22条”为抓手,吸引ABCD各类人才来新区创新创业创富。二是健全招商清单。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现代服务业走廊,列出“五张招商清单”,对照清单,上门敲商、点对点、小分队和专业化招商。三是创新招商方式。利用产业链来招商,利用股权招商,利用并购重组招商,实行配套式招商。四是注重招商成效。强化“结果导向”,每个项目都要明确招商牵头人和园区,看紧盯住优质项目,做到以项目落地开花结果论成败、排座位。通过招商招才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占据价值链高端,提升市场竞争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突出片区建设,打造融合高地

  加快高新技术、高端装备、高级人才、创新企业、创新品牌、创新平台等各类资源要素的集聚和融合。

  一是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为依托加强产学研金融合。大力实施品质提升和合作共创两大工程,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构建“研发—孵化—产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推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协同发展。二是以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为依托深化军地融合。突出以军民融合带动工业和信息的融合、科技和产业的融合、军用和民用的融合。三是以湖南金融中心为依托推进产金融合。通过金融机构、金融资源、金融产品、金融人才的引进和聚集,做实金融中心和基金小镇,畅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渠道,引导金融与产业的有机结合。四是以五大园区为依托推进产城融合。以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和宁乡高新区、岳麓科技产业园为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突出产业集聚,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通过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和城市功能提升打造宜居安居环境;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协同并进,打造产城融合样板。

  突出改革攻坚,打造制度高地

  在协调推进5个“10”中的“十大改革创新动作”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大胆探索,为推动新区转型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创新开放合作体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探索与金霞保税物流园和临空经济示范区联动互认快捷便利模式,努力打造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综合交通体系;抓好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贸易、供应链管理等发展,建设保税仓等对外平台,力争重点片区纳入湖南自贸区范围,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优质载体;建好金桥枢纽,争取口岸功能,把金桥枢纽打造成一区一带的重要平台。二是创新要素整合机制。加快推动出台《湖南湘江新区产业用地管理暂行办法》,在协议出让、租让结合、先租后让、征转分离、弹性年限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差别化供地方式,以实现从经营性用地向产业用地转变,向房东+股东、靠租金收益、基金投资、服务收益及参与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价值综合收益的转变。三是创新管理整合模式。加快智慧新区建设,提升交通、社区、校园、水务、旅游、管理等领域的智慧化水平。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坚持属地管理和共同投入原则,结合政府购买物业服务和城管日常执法,完善项目“建全移交”机制,实现分类分阶段高效处理。

  突出生态建设,打造品质高地

  新区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在新区建设开发过程中,体现格局,适度降低开发强度,要努力留下山、留住水,少留遗憾,真正“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留给城市居民”。

  一是以高起点规划提品质。提高产业用地比重,合理布局商住用地,留足生态用地空间,形成整体低密度、局部高效利用、景观廊道通透、天际线优美的城市形象。注重细节营造,将整体风格、气质、高度、体量、色调、植被等细节有机融合。强化城市空间秩序管理,依据《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开展新区综合交通规划纲要研究。二是以高标准建设提品质。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青水秀”的要求,坚持区域统筹、城乡一体,促进新城建设与旧城改造联动、城市精明增长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城镇发展与产业支撑协调、就业转移与人口集聚统一。三是以高水平管理提品质。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态共同体的理念,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品质。大力实施“河长制”、“路长制”、“城管下乡”“垃圾分类收集”等行动。

  突出干事成事,打造创业高地

  在当前体制下,什么办法最容易把区县和园区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容易把大家凝聚到发展目标上来?一靠服务来提高质量效益。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切实提升新区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活力新区。二靠统筹来提高质量效益。坚持“五个统一”,统一编制规划并实施监管、统一制定综合配套改革政策、统一进行产业布局和项目准入、统一土地储备与管理、统一组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属地负责,清晰边界,各负其责。注重错位发展,深耕四大片区“自留地”,根据需求推动拓展区,协调服务1200平方公里、5大园区的“责任田”,统筹三区县、五园区,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的发展路子。三靠奋斗共同体来提高质量效益。在产业发展上,要坚持合作共创,将高校、院所、企业、金融和政府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创新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在成果转化上,要坚持“政府搭平台、资本为纽带”,探索“科技地产+科技成果+投融资+品牌输出”的运营财务模型和政府项目补助奖励的“双驱动”模式。在片区开发上,探索与区县园区的股权合作模式,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在人才激励上,要通过购房及租金补贴、股权激励、政治激励、荣誉激励等方式,让人才留在新区创新创业。四靠创新干部选任机制提高质量效益。在队伍建设上,运用民主集中制促团结促和谐。创新干部员工选拔任用机制,探索实施末位淘汰机制,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奖励能高能低”指挥棒,构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防护墙,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体现新区不一样的精气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9/13/44238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