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泛珠会议”后干的这些大事 湖南很受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刘玉先 张必闻 编辑:刘艳芳 2017-09-26 08: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上午,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吴公然 刘玉先 摄影 张必闻)记者今天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秘书处获悉,2016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以来,泛珠各方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合作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湖南从中受益颇多。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贵昆铁路)建成通车,贯通了国内目前东西向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主通道。张家界至海口旅游高铁(张家界至怀化段)开工建设;铜仁至吉首铁路项目编制完成预可研报告;长赣铁路(湖南长沙—江西赣州)已开展项目勘察设计单位招标工作;怀化至柳州铁路电气化项目初步设计已编制完成并通过审查待批复。铜仁至怀化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

  在统一市场建设方面,泛珠九省(区)签署了《泛珠三角区域工商行政管理合作协议》;广东、广西、湖南、四川、云南、福建、江西、贵州等省区共同推进了特种设备监管平台建设。推动省级政府质量奖、省级名牌产品在泛珠三角区域实现互认。建立情报互通、联合执法、船舶共管等工作机制,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设立了恒常通报及情报交流机制。积极开展“产地检验、口岸出单”的出口通关模式和“口岸转检、属地报检”的进口检验检疫通关模式,目前泛珠内地省区已具备区域通关一体化试点条件。内地省区已与香港实现“认可经济营运商”货物通关便利,促进了货物流通。

  在区域产业合作方面,湘赣两省共同编制的《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已报国务院审批,上栗、湘东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加快构建旅游合作发展长效机制,川粤湘三省结成“世纪伟人故里”旅游联盟。

  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合作方面,赣湘鄂三省签署了《长江中游湖泊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联合宣言》,粤湘共同编制了《珠江上游北江段武水(江)河流域重金属防治规划》。澳门于今年3月组织“泛珠9+2省区代表巴西商务洽谈团”赴巴西考察亚马逊河流域环保项目。

  在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合作方面,签署《泛珠九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合作框架协议》。逐步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全员人口信息互联互通,湖南、江西两省近900万跨省流入广东人口信息实现实时查询和业务协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刘玉先 张必闻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9/26/44351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