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抢抓“国家级新区+”机遇 谱写跨越精彩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薇频 周游 编辑:刘艳芳 2017-10-10 09:01: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唐薇频 周游

  “河西生态好、空气好,不拥挤、不堵车,上班也方便。”刚领了结婚证,“90后”小伙子方宇经多方比较,最终选择在岳麓区买婚房。

  近5年来,岳麓区推动“三融共进”,着力“五化同步”,建设“秀美气质更迷人、创新气势更磅礴、发展气场更宏大、国际气息更浓郁”的新岳麓。湘江西岸,“宜居在岳麓、读书在岳麓、创业在岳麓”的醉人画卷,成为砥砺奋进的星城一大胜景。

  你看:

  岳麓长大了!俯瞰岳麓大地,与建区之初相比,面积不断扩大,三大国家级平台叠加,“七桥二隧一地铁”密织交通路网,新城崛起全面加速。

  岳麓长高了!眺望湘江西岸,高端楼宇鳞次栉比,现代金融、高端商贸、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检验检测、都市农业六大主导产业协同发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如火如荼,产业高地强势崛起。

  岳麓长靓了!坐拥山水洲城的同时,在“破”与“立”之间,城区面貌一次次蝶变。桃花岭、梅溪湖、洋湖、后湖、西湖、大王山旅游度假区,一张张城市新名片精彩呈现。

  机遇叠加的活力名城

  岳麓之“大”,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城市体格”变大了。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边际线不断拓延,常住人口从2005年的38万攀升至84万,人口翻了一倍多。

  市民谭萍记得:“以前我爸妈总是念叨‘过江才算进了城’。如今工作、生活在河西,大路网、大商场、大超市、大公园、大校园一应俱全。”

  过去,仅有的几条过江通道束缚着岳麓区的发展。近年来,随着营盘路湘江隧道、南湖路湘江隧道、福元路大桥、湘府路大桥等4条过江通道先后建成,地铁2号线及西延线投入运行,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建成运营,形成“七桥二隧一地铁”立体交通体系,岳麓发展大步迈进“湘江时代”“地铁时代”。长韶娄高速、坪塘大道等6条跨区域干线及岳麓大道西延线等95条片区道路竣工通车,纵横交错的大路网宛如血脉,嵌入城市肌理,为区域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

  岳麓之“大”,还在于平台之大,发展格局之大。

  如果说城区面积的长大,给岳麓发展预留了充分的腹地和空间,那么平台的升级,更是为岳麓崛起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随着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战略平台交汇叠加、集中发力,岳麓区发展迎来“天时”,打造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西岸半壁江山,其势已成。

  “服务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高校就是服务岳麓区的发展。”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说。一个善于审时度势的区域,发展脚步总是与时代同频共振。

  今年湘江新区铺排项目584个,投资额达1139亿元,这些项目绝大多数位于岳麓区。自湘江新区成立以来,岳麓区全力支持、配合、参与湘江新区建设,在征地拆迁、城市管理、社会事务等方面全力以赴、主动服务,既为推动新区发展创造了条件,也极大拓展了岳麓产业发展的空间。湘江新区全面建设和纵深发展的利好,将直接转化为岳麓区高端转型的强劲动能。

  生机盎然的产业新城

  8月初,湘江财富金融中心西区全面封顶,高达328米的A座塔楼,有“河西第一高楼”美称。高达241米的希尔顿酒店及湘江豪生等顶尖豪华酒店正加速建设,成为湘江西岸的一处处地标……曾经污水横流的湘江西岸,如今成了集聚大王山文化旅游、湖南省金融中心等黄金资源的现代服务业走廊。

  一方面,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见证着经济的勃发,刷新着岳麓的“身高”;但另一方面,保护山水洲城的自然风貌,对建筑高度和容积率有十分严格的要求。岳麓的长“高”,更多地在于构筑产业高地。

  “十三五”以来,岳麓区把每年都定为产业发展年,重点勾画了产业发展规划图、产业组团布局图、产业发展时序图“三张图”,提出了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融共进”的顶层设计,构建泛岳麓山组团、市府滨江组团、环梅溪湖组团、洋湖大王山组团、岳麓科技产业园组团、莲雨含组团等“六大功能组团”,大力培育“六大主导产业”,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优势发展,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岳麓高度”。

  数字显示:2013年至2016年,岳麓区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6.4%,增幅连续4年位居中心城区前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5%,增幅连续4年稳居中心城区首位。“来岳麓区工作的5年多时间,我见证了第一家五星级酒店佳兴世尊的运营,第一家重大外资企业宜家家居的落户,第一家银行总部民生银行的进驻……”周志凯告诉记者,岳麓区发展就好比一台高速行驶的财富快车,工作在岳麓区令人很自豪。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建设不是包袱,而是财富!”岳麓区域内集中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2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占地面积广,管理难度大。如今,革新观念的岳麓人,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的目标,发挥担当精神,对照“打造国际一流大学城”的标准,坚持精细谋划、精准施策,抢抓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规划建设的历史机遇,努力建设实至名归的双创高地,真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学城。

  宜居宜业的山水洲城

  9月24日至25日,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主会场就设在岳麓区的梅溪湖畔。林立高楼倒映在碧水盈盈的湖面,沿湖马路干净整洁,不少与会来宾为眼前天蓝、地绿、水清的怡人景致点赞。从手摘葡萄到临水而居,梅溪湖国际新城的崛起见证了岳麓区点绿成金,向诗意栖居、生态城市“蝶变”的精彩进程。

  梅溪湖,只是见证岳麓城区品质提升改善的一个缩影。曾经的滨江工业区变为金融中心,西湖公园、后湖国际艺术园、洋湖湿地新城强势崛起,坪塘老工业基地蝶变成大王山旅游度假区;不拆房不砍树,不搬迁一户人家,就地取材、就地造景的农趣谷未开园而先火……正是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护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岳麓区锻造了一张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近年来,岳麓区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实施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的城市管理,全力构建“管理常态化、标准精细化、覆盖全域化、整治长效化”城市管理模式,累计拆除违法建筑420万平方米,后湖景区等区域违法建筑基本清零。“驻颜有术”的岳麓区,社区美了,道路畅了,城更靓了。新城提升功能品质,旧城改造更新,乡村美丽蝶变。在这里,生态保护与城市建设相得益彰。

  “一个城市要发展经济,既离不开交通、空间、平台等‘硬条件’,也离不开宜居指数、幸福指数、安全指数等‘软指标’。”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汇娓娓道来岳麓发展观。优质的生活环境让人气加速集聚。一流的创业条件让客商分外青睐,务实的干事氛围让市民倍加信赖。作为人气指数“晴雨表”的房地产销售,岳麓区连续五年领跑全市中心城区,已然成为省会长沙宜居宜业的“西中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薇频 周游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