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出台《关于实行项目“一次性”审批的工作方案》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段欣妤 编辑:刘艳芳 2017-10-11 10:20:26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7年10月10日讯(段欣妤)日前,长沙出台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系列政策,通过12条刚性措施、7个配套政策文件以及5张审批全流程图,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为贯彻落实《关于实行项目“一次性”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精神,10月9日,记者从长沙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高新区《关于实行项目“一次性”审批的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出台,该文件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合理设置行政审批机构,努力构建“审批与监管相分离、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的新机制,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要求,减少行政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作为全省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实际上长沙高新区的行政审批改革已经走在了前列。针对长沙市出台的《通知》,高新区此前在‘两集中、两到位’、严禁技术审查‘体外循环’、确保一次性告知到位、合并部门内部审批环节、实行部门之间并联审查、推进项目在线审批等多方面已经进行了深入的改革,接下来也将更好的执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方案》的出台,主要是在推行模拟审批方式、建立园区“捆绑”审批模式、

  探索建立“零土地”审批机制三大方面进行改革,将助力高新区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环节最优、审批时限最短、环境吸引力最强”的一流开发区。

  模拟审批为企业节约时间

  直击:根据《方案》的附件1——《长沙高新区投资建设项目模拟审批暂行办法》,模拟审批是指投资建设项目在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情况下,为缩短项目前期工作时间,由项目建设单位提出申请,按审批程序要求准备报批资料。各审批部门按现行审批要求对报送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查,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待项目申报材料齐全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再由各审批部门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将模拟审批转化为正式审批的一种审批模式。

  解读:项目建设进入土地招拍挂阶段或者调规阶段,需要经历较长时间,严重浪费了项目建设的时间。“模拟审批”这一方式,就在投资建设项目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情况下,采取预审查、预审批模式,建设单位和审批单位提前介入,并出具相关意见。待项目申报材料齐全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再按法定程序下达正式审批文件,从而有效缩短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加快项目落地。

  “捆绑”审批模式减轻企业负担

  直击:由高新区管委会牵头,对区内产业投资项目进行统筹协调,统一办理前置审批手续,提升项目审批效能。

  解读:“捆绑”审批模式是指新建产业项目

  由高新区管委会统一开展前期工作。区内同一类产业的新建或扩建工业项目,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办理前期水土保持方案、区域规划环评报告、防震、地下文物和涉及河道、岸线、绿线等有关审批手续。建设项目单位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可直接进行建设工程设计报建。

  “园区在规划范围内,同一片区内的产业项目大多是同类型的,如果每个项目都单独进行审批,既耗时又费力。这种‘捆绑’办理的方式,简化前期报批手续问题。”该负责人说,“由高新区管委会牵头对规划范围内同一片区或同类产业项目实行打包审批,对涉及产业投资项目报建报批过程中的多个环节,由高新区以‘打捆’办理的方式,做好项目前置审批工作,项目土地摘牌后直接进入设计阶段,做到让‘手续等项目’。”

  探索建立“零土地”审批机制

  直击:工业项目探索建立“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承诺验收制。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是指工业企业在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和原有土地上改建、扩建的单体建筑面积不超过20%的前提下建设的技术改造项目。

  解读:企业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技改项目,以前需要多个部门审批,手续繁琐,影响企业进行技改的积极性。而“零土地”审批方式改革后,企业的这类技改项目只要是不属于负面清单上的项目,向相关部门实行承诺报备后,即可进行技改。项目竣工后由相关行政审批部门组织验收并通过后方可投产。审批负面清单以内的项目实行审批制。这不仅将为企业技改省去很多环节,也有利于企业更新设备,增加投入,提升工业竞争力。

  同时,企业不能“任性”技改,高新区相关部门将加强对项目实施的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管制度、监管手段、监管方式,防止监管失范或损害投资主体利益、第三方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这就意味着,企业必须按照之前承诺的方式进行技改,如果最终的结果与承诺不一,将不予验收。”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10月9日,高新区正式印发《关于实行项目“一次性”审批的工作方案》。段欣妤 摄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段欣妤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