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献礼十九大】湖南湘江新区:绘就蓝绿交织水城相融美丽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2017-10-17 14: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九月,一艘摇橹船轻轻划过洋湖湿地,惊起万只白鹭齐飞,场面蔚为壮观。

阳光下的洋湖再生水厂,鸢尾花、美人蕉、菖蒲连绵成片,色彩明艳,枝叶繁茂,生态化的城市污水处理池如“植物园”般沁人心脾。

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期间,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盛装相迎”。

性感的“中国结”步行桥横跨龙王港,吸引大量游人流连忘返。

被誉为“治水神器”的超磁应急净化站在处理龙王港的黑臭水体,这是湖南首次使用。

  时刻新闻记者 卢杨屾 长沙报道

  金秋九月,湖南湘江新区绿意却更浓,一艘摇橹船轻轻划过洋湖湿地,惊起万只白鹭齐飞,场面蔚为壮观。

  白鹭对生长环境要求严苛,有“环保鸟”的美誉,如今万只白鹭齐聚,仿若这些美丽的自然生灵给洋湖湿地点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中部首个,全国第12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在生态文明的建设中,不断砥砺前行。

  近年来,新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力呵护这些珍贵的绿地、山体、水域资源,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提升,通过退田还湖、连通水系、景观整治等方式,厚植生态优势,提升城市品质。

  于是,当我们谈及的“岳麓山”“梅溪湖”“洋湖”等词,它们是山体、湖泊与湿地,更是大学城、生态新城和总部经济区的代名词。山体、湖泊、河流成为传承和彰显新区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让这些词变成驰名“品牌”,提升着区域环境空间品质和环境价值,增加区域竞争力。

  新区“绿”蜚声海内外

  行尽新区皆是景,坚持走生态之路,也让湖南湘江新区的“绿”蜚声海内外。

  梅溪湖国际新城先后获批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城区”,并问鼎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这些坚实的基础促成了今年8月梅溪湖“碳中和”联盟的成立;洋湖生态新城和滨江国际新城获批全国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城区”称号;洋湖湿地公园和梅溪湖桃花岭景区成功获批“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这些响当当绿色名片,是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满满收获。

  湖南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新区自获批以来,着重提升生态建设顶层设计,将绿色发展指标纳入整体规划,并划定生态红线,明确禁止开发、限制开发区域,严格保护生态资源。继续深入突出生态补偿机制改革,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更是湖南湘江新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会议的安排部署的重点改革工作。

  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有效保护新区范围内的自然生态资源尤其是重点生态廊道和流域水环境,构筑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自2015年率先在全国开展以行政村为受体的综合性生态补偿。

  目前,新区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以湿地、风景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为棋,不断厚植生态优势,下出绿色发展的大格局。

  “绿色”名片日益增多

  我们能看到,曾经那片默默无闻的山脚葡萄园摇身一变,成为杨柳低垂,绿荫幽绕的梅溪湖。碧水蓝天下,白沙滩上充满童声笑语,民众可观音乐喷泉,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听世界顶级歌剧,享受艺术的魅力。盛夏的夜晚,绕梅溪湖悠闲漫步,别有一番味道。

  我们能看到,曾经逼仄脏乱的龙王港,已焕然一新,河道变宽了,景观变美了,性感的“中国结”步行桥吸引大量游人流连忘返。

  我们能看到,桃花岭上,绿树青草,碧水回廊,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市民可漫步其中,观赏岭上美景,或可骑上自行车,穿越花树景观,近距离接触绿色。

  我们能看到,曾经的坪塘老工业基地高污企业纷纷被关闭退出并实施生态修复,巨大的废弃矿坑以生态修复的方式,改造为室内雪乐园以及室外水乐园。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性旅游产业巨擘。

  我们能看到,阳光下的洋湖再生水厂,鸢尾花、美人蕉、菖蒲连绵成片,色彩明艳,枝叶繁茂,生态化的城市污水处理池如“植物园”般沁人心脾。未来,洋湖再生水厂二期、雷锋湖净水厂的建成投入使用将牢牢“把关”排放水质的标准。

  我们能看到,湖南湘江新区生态环境的“含金量”日益增高,绿色名片也越来越多,星罗棋布的湖泊,绵延起伏山脉,纵横交错的河流绘就蓝绿交织水城相融美丽画卷。

  “绿色”建筑成常态

  同时,湖南湘江新区以科技创新的强劲动能,掀起湖湘绿色发展的浪潮。在别处,你可能很难看到“绿色屋顶”的教学楼,也很难看到集雨水收集、中水处理、三重遮阳体系于一体的写字楼。然而,在湖南湘江新区,“绿色”已成为新区建筑的一种常规标准。

  在新区范围内,多个标志性的绿建项目已经拔地而起,它们践行了节能环保的理念,也营造出一道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风景。从荣获了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授予的建筑设计LEED金级预认证的湘江财富金融中心,到自带雨水收集系统的岳麓区实验小学,到每平米电耗少约三成、水耗少约15%的绿方中心,绿色建筑的推广一直是新区坚持的发展理念。

  如今,绿色生活、绿色发展已融入新区的每个角落。生活的美学,笼罩着这片品质新城。有空时,你可以陪孩子在湖边嬉闹玩耍,看蓝天白云,晚霞映湖,星河璀璨;你可以徒步登高,与绿树成荫,听深林鸟语,捧潺潺清泉,赏花开花落。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10/17/4449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