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献礼十九大】深耕产业 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引擎“火力全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2017-10-17 14:08:36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大基因项目总投资规模约200亿元,拟选址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范围内。

湖南湘江新区吸引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文旅服务项目占据半壁江山。

湖南金融中心致力于打造为立足中部、辐射西部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华曙高科的3D打印技术目前在航空、医疗、军事等领域与小家电研发方面都得到了应用。

在加加酱油生产车间里,代表行业智能化最高水平的生产线每小时可灌装酱油36000瓶。

  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长沙报道

  岳麓山下,梅溪湖畔,又一备受瞩目的大项目落子湖南湘江新区。

  10月13日,华大基因(长沙)项目联合推进办公室揭牌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这个总投资规模约200亿元的项目,拟选址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范围内,力争5年内完成科学研究中心、产业孵化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等产业项目整体开业运营,为长沙乃至湖南生命科技基础研究跨越式发展提供创新能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湖南湘江新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亮丽成绩单。今年上半年,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4.02亿元,同比增长10.1%,分别高于全省、全市2.5个、1.6个百分点,新区经济保持了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湖南湘江新区正在贡献更强大的“新区力量”,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湖南金融中心3大平台建设为抓手,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军民融合产业园、湘江财富金融中心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开展“智汇湘江·科创未来”校企对接系列活动,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集聚北斗导航、湖南航天等军工资质企业64家、“民参军”潜力企业80家、军民融合创新平台40家,军民融合产业年产值超过350亿元。

  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湖南湘江新区始终将园区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以“三区五园”为抓手,统筹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三个国家级园区和宁乡高新区、岳麓科技产业园两个省级经济园区的产业实力,通过挖掘本地优势产业根基,适时导入产业链,湖南湘江新区产城融合之路加速推进。

  湘江西岸,风景独好。向湖南产业集群“新高地”迈进,湖南湘江新区“火力全开”!

  引特色项目,做活大产业

  今年上半年,投资130亿元的皇庭青青世界梅溪湖大型文旅项目、投资100亿元的长沙亿达智造小镇、投资100亿元的清控科创长沙创新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新区今年上半年新建、续建项目360个,完成投资68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0%。

  “三区一高地”“两走廊五基地”的前瞻规划定位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投资新区,涉及食品、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和投资领域。

  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体系,突破点在哪里?湖南湘江新区紧紧围绕“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紧扣“项目推进年”工作主题,全面实施挂图作战、领导联点、问题销号、一线工作法等工作机制,以优质服务解项目难题,以项目建设促产业升级,产业格局“多点开花”。

  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几年时间,湖南湘江新区基本形成以一大批重点产业。

  通过引进和培育了三一汽车起重机、沃特玛新能源、杉杉新能源、红宇新材、邦普循环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为特色、先进装备制造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着力建设了中科院天仪空间研究院、湖南(航天)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长沙北斗产业技术安全研究院等新型创新平台;以威胜集团、华自科技、长城信息等为核心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企业集聚发展,形成了以电力智能控制、数字视听设备、自主可控计算机等齐头并进的产业形态;加加食品、青岛啤酒、华润饮料、康师傅食品、洽洽食品、王老吉凉茶、皇氏乳业等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聚集宁乡经开区,全力打造液态食品、休闲食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乳制品等全国首家安全食品示范园区;以平台升级、载体建设、精准招商为三大抓手,着力推动检验检测产业提质增速发展,岳麓科技产业园已集聚检验检测企业72家,其中获得检测资格认定的企业41家,SGS、天祥、博奥检测、达安基因,苏州苏试、继善高科、中大检测、赛恩斯环保等检测机构纷纷集聚园区;以三诺生物、楚天科技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以远大住工为代表的绿色建筑企业引领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和拓展……

  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链、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链、智能家电产业链、生物制药产业链、绿色建筑产业链、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航空航天产业链……一大批“高大上”的产业集群无一不成长于湖南湘江新区。

  立足园区、区县差异化产业定位,新区以产业链为抓手,不断强化产业集聚的效应——长沙高新区突出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宁乡经开区继续发挥食品、家电产业优势;宁乡高新区引进多个锂电池项目,储能产业进一步壮大;岳麓区突出区校合作优势和检验检测产业特色;望城区突出湖南省有色金属产业园特色等,招大引强,延伸产业链条,主导产业优势和实力得到提升。

  十大新兴产业继续领跑工业经济。从零星几个优势产业项目落地,几年时间,湖南湘江新区已手握多叫得响的产业“名片”。

  技术驱动产业新经济

  以前20个人连续作业一天才能完成5000台电表,现在5台机器人8小时左右就能完成,生产效率提升了45%,人力成本降低了50%。通过对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以智能电能表生产为主业的威胜集团去年被工信部确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6个小时就可制作出150颗不同形状的高精度假牙,而以前制造一颗假牙,一等就是半个月。带来这种变化的就是一台华曙高科生产的义齿3D打印机。“3D打印机是一种新型制造装备,它能大大缩短从图片到实物的生产时间,提高企业和客户的效率。”在湖南华曙高科技公司3D打印应用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长沙已有华曙高科、威胜集团等企业成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中联重科等企业也已启动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作为“互联网+工程机械”的典型代表,中联重科等长沙大型骨干企业已将物联网、地理位置定位、智能感知等技术综合应用到产品中,以改善用户体验。

  作为新型工业产业集聚的高地,湖南湘江新区的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出色的成绩,源于高屋建瓴的上层规划。去年12月,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正式公布《湖南湘江新区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新区将实施产业集群建设工程、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创新研发提升工程、科技转化提速工程、创新人才聚集工程、科技金融创新工程、基础设施融通工程、开放合作带动工程“八大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制造示范工程中,新区将进行“机器换工”试点示范,拟选取工程机械、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家纺服装、民爆行业等领域典型企业,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示范,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化仓库。

  在走访园区过程中,记者发现威胜、金杯、九芝堂、梦洁等企业都将建设智能工厂,开展机器换人,运用新技术、新业态促进传统制造业迈向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

  文旅产业激活大市场

  这两年,湖南湘江新区的文创产业遍地开花。从冰雪到海洋,从水上到洲岛,从儿童游乐到电影小镇,从城市休闲到国际艺术,应有尽有。

  今年8月31日,世界上最大的“芙蓉花”建筑在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畔绽放。国际一流、全国领先、湖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迎来首个市民开放日,几千名市民零距离接触大剧院,感受“芙蓉国里芙蓉花开”的艺术文化。

  为了让更多市民能近距离感受高雅艺术,湖南湘江新区、湘江集团联合大剧院实行“文化惠民”政策,2017年准备推出十余场“高品质、低票价”的世界级艺术演出,让长沙市民在家门口即可观看《红楼梦》《保镖》《音乐之声》等世界级演出。

  湘江欢乐城首期项目湘军文化园、欢乐雪域、欢乐天街、欢乐水寨完成主体建设,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加快建设,恒大童世界基本完成基础设施配套,梅溪湖恒大国际健康城、梅溪湖亿达健康科技城启动建设……

  生活在新区,要让这座城的人喜欢这座城,提供更多的喜闻乐见的生活选择和去处。行走在新区的1200平方公里,各项文创服务项目一个个拔地而起,对于大多数市民而言这一切都不是想象。

  湖南湘江新区的“软实力”不容小觑。查阅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湖南湘江新区吸引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文旅服务项目占据半壁江山——占地6000余亩投资500亿元的恒大童世界项目,占地603亩总投资300亿元的梅溪湖恒大国际健康城,投资200亿元的梅溪湖亿达健康科技城项目……同时,洋湖总部经济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望城滨水新城、宁乡沩东新城等现代服务业平台建设加快推进。

  勇立潮头,湖南湘江新区掀起澎湃浪潮。一片蓬勃的产业集群正在湘江西岸强势崛起、延展、再创新高。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10/17/44498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