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助长沙经济挺直腰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娜 编辑:刘艳芳 2017-10-26 17: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汽车及零部件已成为长沙“多极支撑”的六大产业集群之一。图为广汽菲克生产车间内,机器人各司其职在忙碌工作。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娜)城市的经济,由企业决定。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实力,则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经济质量和活力。截至10月13日,长沙8月以来新增4家上市公司,其中3家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分别为岱勒新材、九典制药、宇环数控,新增市值93.7亿元。而从全市上市公司的统计数据来看,工业和信息化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近七成。一定程度上,长沙要成为经济强市,工业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近七成

  截至10月13日,长沙市上市公司共计62家,总市值7643.67亿元。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上市公司共计41家,市值4639.47亿元,分别占总数和总市值的66.13%和60.70%。其中,蓝思科技的市值达776亿元,中联重科、拓维信息、尔康制药等公司市值均破百亿。8月以来,新增的4家上市公司中3家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

  而在近日出炉的“胡润百富榜2017”中,蓝思科技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以715亿元财富再度蝉联湖南地区首富,在榜单中排名第20位;三一的梁稳根则以255亿元财富排名第108位。记者梳理榜单发现,今年随着蓝思科技业绩的明显好转,股价不断上扬,蓝思科技周群飞、郑俊龙夫妇的财富也随之攀升,增长55%,相较去年上升5位。工业巨子接连登顶城市首富的背后,映照的正是长沙坚持工业强市的坚定决心和为企业发展搭建大舞台的积极作为。

  政策红利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

  瞄准“工业强市”,长沙正加速挺起发展“脊梁”。

  近年来,长沙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狠抓工业经济运行调控。主导产业历久弥新,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呈现出一片竞相追逐的火热场景。长沙工业产业结构由以前的“一业独大”的局面,逐步形成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食品、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集群“多极支撑”发展的模式。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长沙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工业经济发展稳中回升、稳中向好。2016年,全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551.9亿元,增长8.5%;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253亿元,增长7.9%;完成工业投资2073.6亿元,增长10.7%;完成工业招商588.5亿元。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在中部六省会跃升至第二位、跻身全国省会城市前六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9和1个百分点,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第一位。今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8%以上的增长,在同体量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我们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工业强市建设步伐。长沙今年先后出台‘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等政策,向园区下放89项审批权限,下一步我们正酝酿出台更有力度的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办法。”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表示,一个城市的经济环境优,企业与企业家的发展自然会随之水涨船高。近年来,长沙市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加速高端人才聚集,为企业减负松绑,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长沙,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福地。接下来,长沙将继续坚持以振兴工业实体经济为主要目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让企业和企业家满意、有获得感为标准出台政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娜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