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话产学研对接 天津大学第十一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在湘江新区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洪政 2017-10-28 14:39:2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以“中部崛起天大事 北洋际会湖湘情”为主题的天津大学第十一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在湖南湘江新举行。

校友们认真聆听报告。

现场涌动着一片“红色海洋”。

天津大学主要校领导及来自世界各地近400名天津大学校友代表参加大会。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记者 王娟娟)10月28日,以“中部崛起天大事 北洋际会湖湘情”为主题的天津大学第十一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在湖南湘江新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等校领导及来自世界各地近400名天津大学校友代表参加。

  渊源深厚 有望搭建津湘合作桥梁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做开幕式致辞。他表示,早在2009 年,天津大学就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多年来,双方在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特别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城市电网等领域开展了重大科技项目合作,实现了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他相信,这次借校友大会之机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必将进一步汇聚天津大学的科技、人才优势和湖南省的地域、政策优势,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更大硕果,为新时代的“中部崛起”做出积极贡献。

  钟登华指出,天津大学与湖湘已有120余年的情愫,同时中部崛起关乎国家战略整体实施,本次世界校友代表大会首次在中部省市召开,希望借此契机,深化天津大学与中部六省的对接,输送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及优秀人才。当前,天津大学正在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办学理念,推动学校更快更好的发展、为国家和社会的科技进步与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双创联盟成立 对接产学研需求

  近年来,天津大学优势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农业科学、生物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3个学科领域相继进入ESI前1%,进入ESI前1%的学科领域数从2013年的4个增加到7个;工程、材料科学、化学3个学科领域相继进入ESI前1‰。

  记者了解到,在天津大学制定的世界一流大学总体建设方案中,确定了10个重点建设领域,率先打造世界一流学科,这10个重点领域覆盖工学、理学、医学、社会科学领域的30个一级学科,分别为化工能源、新材料、管理与经济、化学与生命科学、可持续建筑与环境、建设工程安全、智能制造、光电信息、数据科学和环境生态。

  会上,天津大学校友双创联盟正式发布,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国馨介绍了双创联盟的宗旨及发展目标,响应国家“双创”号召,创建“双创”平台。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崔振铎在会上发布了天津大学最新技术成果,包括螺旋锥齿轮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高效高精度智能化系列测量装备研发及应用、柴油机混合率与化学反应率协同控制技术及应用、微小型自主无人直升机系统、智能管廊、腔镜微创器械设计方法与应用、智慧城市、石墨烯的绿色合成及其多相催化应用、轻质超薄碳纳米材料柔性全固态超电容等20多个项目。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表示,湖南湘江新区“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中,第一个定位就是“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新区就是要肩负国家级新区的使命,探索建立高校与产业相互支撑、相互激励、竞相发展的新模式;搭建高校、企业、金融、市场多种要素集聚融合的新平台;形成产学研集合、科研成果转化的新机制,为高校、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专业对接服务,促进高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关与科技服务,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加快落地转化,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已举办多场“智汇湘江 科创未来”活动,11月3日至5日,“智汇湘江 科创未来”2017第七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将在湖南商学院举行,助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智汇湘江 科创未来”系列活动,是围绕湖南湘江新区的优势产业和重点高校经常性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校企对接会,并将逐步丰富活动形式,通过产学研峰会、项目路演、成果转化研讨会、创客论坛更多灵活方式,助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

  会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长高高压开关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恒茂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龙电缆有限公司、湖南电器科学研究院、长缆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来自长沙的企业带来关于园区智慧能源系统、智能化、小型化高压开关柜技术,高抗干扰的无线传输力学,温度传感器系统,电力行业工业型交换机等多项技术合作需求,并与天津大学有关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对接。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洪政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10/28/44589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