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余颗卫星将陆续发射 天仪研究院实现“星”“箭”结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2017-10-30 17: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与天仪研究院就商业卫星搭载发射服务签约。长征十一号火箭型号总指挥杨毅强(右)、天仪研究院CEO杨峰代表双方签约。

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表示,天仪研究院与运载火箭研究院此次合作是卫星发射深度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更是响应“十九大”关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介绍,未来五年,长沙高新区将力争形成产值过1000亿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记者 易添麒)10月30日,全国领先的商业航天服务商天仪研究院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长沙高新区签约,这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次承诺为商业航天企业提供稳定的“批量”搭载服务。长征十一号火箭型号总指挥杨毅强、天仪研究院CEO杨峰代表双方签约。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勇等领导见证签约。

  商业卫星“连珠发射”获稳定支持

  创建时间不足两年的天仪研究院在短时间内创造了中国商业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其中就包括发射“潇湘一号”——湖南首颗人造卫星、中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

  卫星研制与火箭发射密不可分。火箭发射极大地影响着商业卫星上天的计划性和稳定性。天仪研究院致力于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验证服务,未来两年计划发射超过20颗商业卫星,迫切需要稳定的搭载服务。

  杨毅强介绍,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中国最大的导弹武器和运载火箭研究、设计、试制、实验和生产基地。除了装备化和国际化,商业化也是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的发展目标之一。本次签约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迈出了由国家任务到积极参与到国内商业航天发射市场的坚实一步。

  自此,天仪研究院拥有了国内最大、最强、最高精尖的运载火箭研究、设计、试制、试验和生产基地的卫星搭载发射支持,今后将有更多的“天仪卫星”得以遨游太空,中国商业航天事业将进入快速、稳定发展的新时期。

  长沙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势头正旺

  “商业航天模式和在长沙发展是天仪研究院最为成功的两次选择。”杨峰介绍,在省市支持和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等科技创新主阵地的支持下,天仪研究院获得了迅速发展,朝“让航天触手可及”的目标不断迈进。

  长沙高新区是湖南高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培育的主力军,在全国156个国家高新区中,长沙高新区综合经济实力位居第13位,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10强。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介绍,目前,长沙高新区已经拥有中国电子、中国航天、中国电科、中国兵器等一批国字号直属的军民融合企业;聚集了景嘉微、航天环宇等军工资质企业45家,中联重科、华曙高科等民参军潜力企业75多家,军民融合企业总数达到120余家。其中北斗导航企业62家,数量占全市91%,全省80%;2016年军民融合产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占全市55%,全省30%。

  “天仪研究院与运载火箭研究院此次合作是卫星发射深度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更是响应‘十九大’关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张迎春表示,希望天仪研究院与运载火箭研究院精诚合作,创造辉煌;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对接,推动军民融合产业不断壮大;希望长沙高新区用好用活国家、省、市关于支持军民融合产业的现行专项政策, 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进一步构建有政策、有载体、有人才、有技术、有项目、有资金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打造全国一流的军民融合产业平台基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10/30/44604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